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利润下滑、整车业绩面临下调压力
内容摘要
  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汽车配件股上涨强劲。主要上涨逻辑与企业全新业务拓展、汽车后服务020、汽车电子等相关。

  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增1.4%,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自主SUV同比增93%,市占率提升至53%。乘用车单月同比开始下降,除了SUV仍在高增长外其它产品均在同比下降,尤其是占乘用车比例最大的轿车,其产销规模在快速萎缩。商用车销量同比转正,终结连续14个月的下滑,我们判断主要是排放升级导致的轻卡行业调整期结束,6月轻卡销量同比增13%,复苏迹象明显。

  汽车利润同比下降。前5月利润同比下滑1.9%,整车/零部件利润同比增-8.5%/11.2%,我们判断年内整车制造业利润降幅将继续扩大。整车量价齐跌带来利润大幅下滑,整车股业绩面临下调压力。

  投资机会梳理。整车仍存机会,行业已进入规模稳定或下降而结构在剧烈变化的阶段。乘用车:我们依然看好SUV里的升级需求,目前看自主SUV升级之路仍坎坷,我们更看好合资SUV升级趋势。相关标的为江铃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商用车:总体见底复苏,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升级基本完毕,给行业产销带来的扰动逐步消失,轻卡行业在明显复苏。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补贴将大幅下滑将给产业链带来较大成本压力,因此2015年下半年新能源车很可能超预期冲量。零部件:

  顺应汽车往更安全更环保更智能的方向发展,我们认为汽车配件存在不少投资机会:1)车联网我们看好三个核心点:人机交互供应商、车载信息装置供应商、车载信息服务商。2)辅助驾驶看好国内领先的传感器供应商,不看好以整车控制作为切入点的零部件供应商。3)成功“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

  近期汽车股随大盘剧烈波动,我们优选出基本面趋势向上且估值合理的标的:江铃汽车、广汽集团、宇通客车、均胜电子、拓普集团、中国汽研。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