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领先的MRI线圈供应商
内容摘要
  1.公司业务情况简介。

  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是核磁共振线圈,是这一领域的国内龙头,从全球竞争格局来看,公司也有一席之地。核磁共振线圈是核磁共振整体系统中关键的一个部件,其功能是发射射频脉冲和接受MRI信号,是MRI系统成像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此外,MRI成像质量还和磁体种类和强度,梯度系统,以及成像、图像处理软件也有密切关系。所以线圈是MRI系统中关键的硬件之一。

  目前全球MRI三大供应商——GE,西门子和飞利浦,三家公司全球MRI市场占有率大约80%左右。全球主要的线圈供应商包括InvivoCorporation和USAInstruments,二者合计年供应量4万个左右,约占全球总供应量的50%左右。其中Invivo是飞利浦的子公司,飞利浦是辰光医疗最大的客户,其采购金额占公司收入比重超过70%。

  业绩方面,公司2011年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但是随后几年收入和净利润一直在波动,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临床市场和科研市场情况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国外MRI系统商在零部件采购业务方面的调整等等。

  2.公司股权结构与转让方式。

  公司创始人王杰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是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约39%的股权,王杰先生也是公司的技术核心。辰光医疗于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5月交易模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

  3.精耕特色细分市场。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MRI系统中的线圈,这是一个专业细分领域。线圈是决定核磁成像结果的关键零部件之一。根据不同的部位,分为头部线圈,眼部线圈,胸部线圈,以及不同的关节部位线圈等等。

  目前全球每年MRI线圈的需求量大约在10万个左右,产量大约为7.5-8.0万个,存在一定的供给缺口。从占有率来看,Invivo和USAInstuments合计占据了约50%的市场份额。辰光医疗目前线圈年销量在3000个左右,是国内最大的线圈供应商之一。公司多款产品获得了美国FDA和日本PAL认证,取得了全球医疗器械准入壁垒最高的两个国家的市场准入通行证,这在国内实属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