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十六年磨一剑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上海华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系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承担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研开发机构。

  仁会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公司,产品涵盖糖尿病、肿瘤、心血管、代谢等各个治疗领域。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目前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项,美国、欧盟发明专利授权21项。

  仁会生物是全球首个全人源结构GLP-1药物开发者,是一家专注于多肽和蛋白质类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药企业,已形成成套基因工程制备技术平台,其核心产品为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胰高血糖素类多肽-1(rhGLP-1)谊生泰,是全球首个全人源性GLP-1药物。

  GLP-1药物具有葡萄糖依赖的促胰岛素分泌、抑制β细胞凋亡、促进β细胞再生、降低胰高血糖素分泌、延迟胃排空等药理特性,临床治疗疗效显著。

  GLP药物市场2012-2020年复合增速为48.8%,在糖尿病市场中占比持续提高,预计2020年达23亿元,占糖尿病市场的4.5%。目前,谊生泰笔式水针制剂贝那鲁肽注射液注册申请于2015年5月获得受理,预计2015年底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2016年贝那鲁肽注射液可实现上市销售,形成创收能力。同时,公司计划对谊生泰进行深度开发,包括口服剂型、适应症扩充、联合用药等,3-5年内具有持续扩大产能的潜力。

  【投资看点】1、产品竞争力强公司核心产品谊生泰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国家一类新药,GLP-1类药物是近三十年来糖尿病治疗领域最重大的成果之一,全球第一个全人源的GLP-1药物。国内同类品种进展最快的处于完成Ⅱ期临床阶段,上市时间应在五年以后,近5年内基本没有竞争对手。GLP-1受体激动剂在国外已受到广泛认可,其治疗地位已被提升为一线用药。

  2、产品市场需求广阔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上升至11.6%,其中男性糖尿病患病率为12.1%,女性患病率为11%,新检测到的糖尿病发病率估计为8.1%。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患病率均在上升,分别为14.3%与10.3%。2013年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高达1.08亿,就诊的患者4200万。糖尿病患者每年在治疗上的花费约10,000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糖尿病治疗的总费用将超过2000亿。国外同类产品诺和诺德“诺和力”近年来增长迅速,销售额从2010年的4.2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21.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234%。

  3、迎来爆发临界点

  谊生泰项目从2000年开始立项研发,从基因工程菌构建成功到小试、到临床123期,预计2015年底拿到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2016年开始市场推广产生收益。公司十六年磨一剑,利剑即将出鞘,目前处于爆发临界点。

  4、员工持股计划与大股东增持

  6月,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仁会生物1号基金,总额度6000万元,按1:1劣后优先配置,员工实际认缴3000万元劣后资金。1号基金以二级市场、大宗交易购买的方式直接买入并持有仁会生物股票,买入后锁定期1年。2015年7月8日,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桑会庆直接在二级市场增持了股票。从员工持股计划与大股东增持的行为显示了仁会生物内部对公司发展的强烈信心与现阶段股价的低估。

  【投资建议与估值】

  参照主板新药研发企业的整体估值,恒瑞医药900亿、康美药业850亿、信立泰340亿、康弘药业230亿,平均市值580亿。新三板相比主板流动性有一定不足,但仁会生物是新三板中流动性排名前十的明星企业,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2016年新药创收后新三板给予50%折扣约290亿元。2016年公司依靠谊生泰的上市将产生效益,预计带来2000万以上利润,并具有年增200%以上潜力。2015年暂未产生收入,基于2016年的预期,建议暂按三折估值87亿元左右,股价合理范围80-85元。

  目前股价45元,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建议买入。

  【风险提示】

  无法按时取得新药上市批文的风险;

  谊生泰上市推广不顺利的风险;

  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