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募资彰显公司信心,平台优势逐步体现
内容摘要
  事件简述:

  公司自5月5日停牌,于7月28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由先锋创业、新余爱乐及唐进波共3名特定投资者拟以现金方式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2,185万股,以每股18.29元募集总额不超过39,963.65万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7月29日复牌。

  投资要点:

  1.定增补充现金流,优化资本结构

  近几年来公司主要通过银行借款发展快速扩张的主营业务,通过此次现金方式实施定增计划,其中关联认购方新余爱乐投资管理中心由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组成,现金参与定增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实现利益趋同。同时获取的募集资金将使得资产负债率降低2.16%,减少了公司短期债务,从而减轻了财务费用提升了流动比和速动比,优化了资本结构,抗风险能力增强,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2.抑制分销商利润的行业掣肘正在逐步减轻

  去年公司的深度报告中,我们提及了限制分销行业发展的诸多掣肘因素,目前已经逐渐得到缓解:运营商3G手机库存去化的逐渐完成,使今年分销行业的渠道商肩上的重担逐步减轻;而多模手机的出现、贷款利率下行,都将是公司今年业绩增长的促进因素。2015年这种没有制度式变更的年份对渠道商而言是非常适宜的平稳发展周期,公司中报业绩预报净利润增长约7500万元至8500万元,同比增加72.78%至107.33%,我们推测全年都将有望维系以上增长。

  3.一号机平台有效缩减2B业务中间环节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终端分销商之一,公司今年以来将部分传统分销业务转至线上并逐步削减中间传统渠道环节。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与网络渠道,构建“一号机”电商平台,以期实现分销业务的产业升级。随着平台的稳步推广和客户接受度逐渐提高,不仅能有效的盘活全局,也将成为公司实现2C、2B供应链服务转型的重要结点。

  4.供应链金融属性凸显

  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先锋创业,其控股股东张振新通过第一支付有限公司持有中国信贷21.55%股份,而爱施德通过全资子公司爱施德(香港)于今年6月认购中国信贷3亿港币的可转换债券。互相持有股份已使中国信贷与爱施德深度绑定,未来将通过共同合资的子公司网爱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中小终端零售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公司基于手机分销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全面开展,后续进展值得期待。

  4.维持爱施德增持评级

  过去的两年,爱施德一直在各领域拓宽业务覆盖,积极谋求转型移动互联网,虽然进展中有各种坎坷,但是终于完成了由点及面的拓延:1号机平台所面向的依然是结合自身渠道优势的手机分销领域而非陌生领域。我们看好公司从单纯的国代商分销服务向平台化、供应链服务转变的思路,也认可公司在整合各方资源中所付出的艰辛,预估公司2015-2017年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6.15、778.25、991.65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81、6.23、8.41亿元,按最新总股本摊薄(不考虑定增部分)EPS分别为0.38元、0.62元、0.84元,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