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中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关注幕墙业务的扩张进程
内容摘要
  业绩描述

  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7.48亿元,同比下降11.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8.29%;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1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公司总资产21.43亿元,同比上升13.57%;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24.39%,为每股0.31元。

  业绩点评

  行业整体下行、竞争白热化致使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上半年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有所回落,建筑装饰行业受此影响增速放缓。受行业发展影响,部分业主投资减速,公司部分工程项目出现延期开工、施工速度放缓等情形,收入和利润增长均有所下降。其中,实现营收7.48亿元,同比减少11.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减少8.29%。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公司营收出现增长大幅放缓势头,2014年营收18.44亿元,同比仅7.9%;而在2012年和2013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6.7%和50.4%。我们特意考察了其它建筑装饰类上市公司的变化趋势,发现包括亚厦股份、金螳螂等在内的龙头性企业均在2014年出现业绩增长明显放缓的情形(亚厦股份增长6.3%,同比下降20.5个百分点;金螳螂增长11.9%,同比下降20.4个百分点),更加说明了行业增长放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显著。

  除行业下行因素外,行业竞争格局也是影响公司绩效的重要因素。装饰行业进入门槛低,获得资质的从业公司数量较多,完全竞争格局中企业业绩增长对行业变化非常敏感,业绩下滑表现显著。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促使净资产和现金流入双双增长;募集资金预期主要投入幕墙生产公司于2015年2月26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3000万股(发行价17.2元/股),募集资金净额4.73亿元。此举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