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半年报点评:华远地产的诗意和远方
内容摘要
  事件: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8亿元,同比减少42.75%,实现营业利润1.96亿元,同比减少42.72%,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减少43.7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开复工面积23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8%,其中新开工72.5万平方米,竣工24.8万平方米。完成销售签约额23.75亿元,同比增长7.7%,销售签约面积18.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降低。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21.89亿元,同比降低42.75%,净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降低43.7%,每股收益0.07元,同比降低46.15%,同比增加19.37%,完成销售签约额23.75亿元,同比增长7.77%,签约面积18.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降低,主要原因为上半年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同期降幅较大,从而确认的收入和利润大幅降低。

  公司目前仍然以开发产品为主,出租房产对营业收入贡献仅为2%;华北布局的主要城市为北京和青岛,这一区域的营收占比就已经达到87%,充分的显示了公司对于这一区域的依赖度,这两个城市中又以北京项目占绝大多数,考虑到北京房市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回暖,公司可售面积充足且不存在巨大的销售压力;长沙和西安两市属于公司在华中布局的城市,虽然其营业收入占比仅为9%,但是也体现了公司多元化城市布局的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和长沙6月份商品房出清周期分别为24.41和23.55,已经超出了安全边际,也就表明两个城市的商品房市场仍然不乐观,但鉴于公司在此区域的营业收入占比较小,并不会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变化产生决定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