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收益抵御产品价格下跌,循环经济项目是亮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5年8月7日公布《2015年半年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9.17百万元,同比增长36.1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百万元,同比下降42.6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2元,上年同期为0.04元。

  点评

  营业收入上升,但毛利率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上升主要原因为公司冶炼渣处理项目生产的阴极铜大幅增加所致,2015年,公司计划完成阴极铜9万吨,上半年已完成4.57万吨,高于2014年全年的4.07万吨。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53%,同比下降2.05个百分点。

  2015年上半年,主要产品价格有所回升,但整体表现差于2014年,SHFE电解铅、黄金、白银、阴极铜均价分别比2014年下跌7.64%、3.28%、10.19%、11.14%。

  为应对产品价格下跌而采取的套期保值行为是近三年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净利润主要来源于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期货投资收益,两者同比分别增长783.24%和36.01%。

  公司是国内电解铅行业龙头,致力于循环经济业务的发展。公司目前铅产能40万吨,位居全国首位。2014年,公司成为首批符合再生铅准入条件的两家企业之一,拥有三条废铅酸蓄电池处理生产线,合计年处理能力为54万吨。

  2015年公司拟非公开募资用于4个循环经济项目,其中“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项目”拟建设67个收集储存站点,合计集聚量为72万吨/年,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公司原料自给率,与之相配套的“三期废铅酸蓄电池综合处理工程项目”年处理能力为18万吨。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进一步享受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制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