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半年业绩扭转市场悲观预期,控股股东收购倍耐力取得进展
内容摘要
  事件:2015年8月13日风神股份发布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04亿元,同比降低17.37%;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7亿元,同比降低20.84%。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点评:

  半年业绩扭转市场悲观预期。2015年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面临较大稳增长压力,载重卡车新车销量大幅下滑,公路运输需求不振,导致轮胎行业遭遇寒流。国内整体轮胎市场下滑,部分地区中小型轮胎企业出现去产能趋势。公司依靠国内领先的规模、品牌地位,外部开拓国内外客户,内部降本增效,在一季度快速下滑后逐步稳定公司经营,在一季度EPS0.14元的情况下,半年取得了EPS0.39元的成绩,扭转市场过分悲观的预期。我们相信公司将得益于目前寒流中行业去产能的机遇,在经济复苏时占有更为有利的市场地位。

  控股股东收购倍耐力取得重大进展。8月11日公司控股股东在意大利设立的控股公司Bidco收购CF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倍耐力约26.2%的普通股股权完成交割,下一步将发起对剩余普通股的强制要约收购,并发起对倍耐力公司优先股的自愿要约收购。这一事件将成为中国轮胎工业里程碑,目前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已是倍耐力轮胎第一大股东,成为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轮胎制造集团。风神股份将从控股股东旗下轮胎资产得到更多协同效应,以风神股份为平台的轮胎资产整合也将拉开序幕。

  盈利预测及评级:暂不考虑控股股东资产整合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27元、1.77元,分别比之前预测降低了8%、9%、9%,主要原因是对近期经济下行程度和复苏进程重估。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出口遭遇贸易壁垒。2013年12月起,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存在退市及暂停上市风险。2015年3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处以罚款处罚,公司因此后续存在诉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