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能扩张及采购体系完善将推进降本增效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5年8月14日公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8.23百万元,同比下跌17.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43百万元,同比增长598.8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7元,上年同期为0.01元。

  点评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型再生铝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铝锭。产品主要销往中国、日本、马来西亚、亚洲其他地区。

  报告期业绩增加原因有三,一是成本管控促进毛利率提升,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2.25个百分点,其中铝锭、边角料、其他产品毛利率分别增加2.23、0.83、2.50个百分点;二是汇兑收益及利息收入增加;三是处置有价证券获得的收益增加。

  产能扩张是亮点。公司目前合计产能42.54万吨,随着下半年全资子公司YECHIUNON-FERROUS的年产21.88万吨再生铝合金锭扩建项目建成投产,公司产能将达到64.42万吨,增长51.43%。公司计划未来几年内产能增加至91.78万吨。

  不断加强废铝原材料采购体系建设,加强成本管控。公司目前废铝采购主要在美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墨西哥、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美国采购量最大。子公司AME在纽约和洛杉矶设立了两个采购分中心,专门负责在美国东部和西部地区采购原材料。公司计划在美国建设24万吨废铝料自动分类分选项目,将废铝料分类分选后变为干净的废铝料后进行运输使用,此举不仅可提升原材料品质,还可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成本。随着国内报废车辆的进一步增多,公司还计划在国内逐步建立自身的原材料采购系统,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10元、0.37元、0.49元,对应PE分别为242.37、62.54、47.64。公司看点在于产能扩张及采购体系的不断完善,这将是未来降本增效的直接推动力。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投资风险

  铝锭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公司产能利率用大幅下降;21.88万吨再生铝合金扩建项目未按期完工;宏观经济继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