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稀缺的汽车电子标的,成长空间大
内容摘要
  报告摘要:

  客车车身CAN总线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公司主业聚焦于客车车身CAN总线产品,市场占有率40%左右,国内第一。在车身电子领域,客车由于其小批量、定制化程度高的特点,国产化程度高,相反在乘用车领域,外资品牌凭借自身的技术、品牌和狼性的价格政策,垄断了大部分市场,短时间内资企业难以突破,因此短期内公司目标市场仍将聚焦在被外资企业冷落的客车、卡车领域。

  客车装配率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当前国内大中型客车的CAN总线装配率仅仅40%左右,与国外100%的装配率相比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国内装配率低主要由于成本和消费意识两方面的原因:装配CAN总线的大中型客车成本至少提高1万元以上,因此仅高端车型或客户要求才装配,但在汽车电子化、节能化的驱动下,点对点的传统线束通信方式将被淘汰,CAN总线将是主流选择。另外,国内2008年才开始大范围推广客车CAN总线技术,经过7年的市场培育,终端消费者的认知提高,CAN总线装配率在快速提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车身CAN总线将是标配,公司已经前瞻性的进行了产品布局。

  卡车CAN总线市场有望破冰。欧美市场卡车CAN总线100%装配,但国内装配率极低,除成本原因外更多的是对卡车的排放、安全性要求不一样,随着国IV排放标准的实行,国内卡车CAN总线有望破冰。国内卡车销量远超客车,且卡车CAN总线是标准化的产品,易上批量。在卡车领域公司已经做了多年布局,卡车CAN总线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驱动力。另外公司借助车身总线入口,积极布局车联网,短期聚焦在公交车联网,布局车联网旨在向服务端延伸,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客户粘性。

  风险提示:客车市场需求低迷;卡车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