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外业务波动,国内业务及血透管路稳定增长,维持增持
内容摘要
  事件:

  2015.8.20,公司发布2015年中报,营收24.37亿元,YOY4%,归母净利润4309.6万元,YOY25.5%,同时公告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10转10送3元。

  点评:公司业绩略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海外重点客户的拓展+产品质量升级+外延预期构成了对维力医疗投资价值的核心判断,上半年主要基础性医用导管呈下滑趋势,但血透管路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我们认为在产品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优秀的国际客户开发经验有助于公司业绩增长逐步恢复。维持“增持”评级。

  半喜半忧,国内销售稳定增长,海外部分区域呈现销售下滑。医用导管作为外向型产业,我们特别关注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2015年上半年公司海外销售12.8亿元,占比达52.5%,YOY1.01%。国内销售11.55亿元,销售占比达47.5%,YOY7.66%,快于国外。分区域看中东、大亚洲、非洲等地区销售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但是北美、欧洲等重点市场依然保持了16-22%的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可能是公司主动性的调整市场结构,海外市场整体仍然保持稳定的规模,显示了公司在海外客户的合作中的稳定性。

  留置导尿管下滑拉低业绩,血透管路闪亮,整合见效。分产品看,2015H1公司留置导尿管销售5.24亿元,占比21%,YOY-15.45%,毛利率29.4%,YOY-6.65个百分点;血透管路1.70亿元,YOY33.5%,毛利率保持基本稳定;其他产品销售规模总体保持稳定,毛利率略有降低。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医用导管OEM/ODM企业,客户采购导致整体产品结构的变化,从而导致部分产品毛利率波动属于正常情况;血透管路的高增长显示了公司并购整合呈现一定的效果,血透管路海外销售已经打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