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南农垦引领农垦变革,“橡胶之王”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对海南橡胶进行了跟踪调研。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一、预计农垦改革加速推进,海南农垦引领农垦系统变革!

  1、农垦系统全面变革在即,农垦系统将在2015年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根据我们近期对农垦系统草根调研了解,改革文件在农垦系统内征求意见已完毕,并已上报中央进行讨论,预计纲领性文件出台在即。

  2012年起,国务院开始发文要求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要求扩大和推进国有农场改革。特别是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重点提出加快农垦改革,结合中央多个部委对农垦系统进行调研,国企改革等多种背景下,我们认为农垦系统全面变革在即,农垦系统将在2015年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2、海南农垦为农垦改革先驱,将再次引领农垦系统变革!

  海南农垦在2008年起开始第一轮改革,08年国务院正式将海南农垦下放给海南省全面管理,并明确了“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总体要求和“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总体目标。

  2010年省农垦集团与省农垦总局实现政企分离。2011年,海南橡胶集团成功上市,成为海南农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标志。并且按照中央要求,海南农垦近几年已将中小学、气象站、防疫站移交地方,并整体移交了部分农场。海南农垦引领着农垦系统变革。

  2015年在全国农垦再次迎来全面变革时机,2015年7月1日,海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海南新一轮农垦改革,为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