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半年报点评:关注公司受益磷肥向好和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事项:公司披露半年报,营收27.5亿元,归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73万元,每股收益约0.11元。

  平安观点:

  磷肥涨价和子公司整顿提效,二季度业绩大幅好转:公司2015中期业绩为5473万元,较去年-5782万元大幅扭负为正,二季度单季实现净利6100万元,比一季度亏损的638万也大幅好转。原因一是由于磷酸二铵和一铵市场价格同比上涨,且今年初以来公司售价呈逐步回暖趋势;另一方面原因是公司对多个子公司加强整顿提效,鑫泰化工等子公司在通过停产整改而亏损显著缩小,江西六国和湖北六国也在通过挖潜降费而降低亏损,下半年宿松六国还将计划转让,子公司效益或进一步改善。

  公司受益磷肥行业趋暖:我国上半年磷肥出口同比增长100%,其中二铵同比增长122%至282万吨,一铵同比增长133%至139万吨。印度磷肥处于进口持续提升期,三季度是其消费高峰。巴西下半年进口环比上半年将明显改善。全球主要装置开工率维持在高位,下半年新增产能有限。我们维持前期看好磷肥全球供给增量有限,印度有望引领海外需求明显增长,从而带来磷肥价格底部上涨的观点。公司拥有磷酸二铵100万吨,磷酸一铵15万吨,磷肥每上涨100元,增厚公司每股收益约0.14元。8月10日增值税政策预计相关新增成本能被公司实现部分转嫁,影响有限。

  投资建议:公司国企改革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已经公告集团层面引入了浙江国贸东方作为战投,后续整合改革值得关注。我们看好公司受益于磷肥行业向好以及国企改革,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5,0.36和0.43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37.8、26.9和22.5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磷肥增值税相关细则不确定性;磷肥涨价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