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平台逐步拓展,静待应用规模化
内容摘要
  中报简述:

  公司2015中报营业总收入9287.77万元,同比增加2.25%,利润总额570.4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23万元,同比减少25.43%,基本每股收益0.0427元,同比减少58.58%.3D打印云平台初具规模,业务模式优势凸显:作为中国激光应用设备龙头制造商,公司近两年来切入3D打印领域,开设线下门面店培育用户,通过3D意造网打造线上创新设计3D打印云平台,用户数现已突破30万人,并取得5万组打印案例,在行业内已取得一定优势地位。

  由于3d平台处于投入卡位期,人力物力等费用增加导致利润总额下降。

  我们认为,公司平台累计的优势有望在下半年逐渐凸显,同时公司通过“兴证资管鑫众1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5月26日从二级市场以均价53.83元/股购入68.15万股,员工持股计划调动员工积极性,也为公司业绩提供了安全边际。

  增资灵动创想,拓展应用空间:公司通过控股的产业基金以现金1.3亿元增资灵动创想20%股权。灵动创想是具有自主IP和较强盈利能力的动漫玩具企业,产品渠道下沉至中国几乎全部地级城市,凭借与全球最专业3D打印在线服务平台i.materialise就优秀设计师、物流配送、实时追踪等服务进行独家战略合作,提高了公司的硬件+软件+内容+服务运营能力,缩小了与欧洲智能制造的技术水平差距。灵动创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业绩承诺将增厚公司净利润约226万元、396万元和509万元,增资灵动创想为公司拓展了下游应用空间市场,将能与公司发挥出较佳的协同效应。

  国家政策重点扶持,成长空间广阔: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元素,3d打印技术具备广阔成长空间,据Wohler预计到2016年全球3D打印增材制造市场规模将超70亿美元,2018年将达到125亿美元。3d打印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领域,由于高昂机器材料价格及大量临床试验和认证所需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3d技术在高端领域实现快速规模化发展,因此目前主要在民用消费领域率先实现业绩增长。公司以民用角度切入,累积了丰富应用经验,具有较好行业卡位,在产业投资基金与政府政策扶持的助力下将拥有较大先发优势。

  给予公司增持评级:作为新兴行业,3D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下游应用尚未起量。预计2015-2017年公司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2.77、3.36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144、1449、1546万元,EPS分别为0.091、0.115、0.123元,当前价格对应2015-2017年PE分别为361.27、285.31、267.39倍。公司致力激光与3D打印数字化应用,并利用平台优势逐步延伸产业链,为下游行业应用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