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半年报点评:机床主业难言见底,静待机器人减速器突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项: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10亿元,同比减少33.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9亿元;公司最新摊薄每股收益为-0.09元。

  平安观点:

  行业景气度加速下滑:机床工具行业2015年上半年继续呈现明显下滑趋势,金属切削机床行业新增订单同比下降8.7%,在手订单同比下降14.6%,金切机床产量同比下降14.8%,亏损企业占比为48.6%。由于新增订单和在手订单的同比仍然为负增长,金属切削机床行业利润同比仍然呈现负增长,且亏损面居高不下,大多数企业经营困难。

  公司生产经营仍存下行趋势:公司传统主机产品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加剧、导致公司收入和毛利减少,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1.13个百分点至13.03%;虽然公司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涉足新领域,但是大多数还处于试制、验证或小批量生产阶段,未能大批量推向市场,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的利润增长点。

  期间费用控制较好: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68%,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2.44%和37.83%;由于行业景气度较低,预计下半年公司会继续加强成本核算、降本控费,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争取财务收支平衡。

  三个1/3战略继续推进:公司2014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形成三个1/3战略,第一个1/3是机床工具装备、智能制造岛(生产线),主要包括:汽车自动变速器制造工艺装备链、三航(航空、航天、航海)/两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制造工艺装备链、复杂型面(齿轮、螺纹/螺杆、叶轮/叶片)加工工艺装备链等三大制造工艺装备链;第二个1/3是以高端技术与工艺引领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包括特种齿轮箱、人字齿、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滚动功能部件、螺杆转子泵、精密齿轮、精密铸件、军工配套等,  将成为企业扩大规模、增厚利润的新的增长点;第三个1/3是现代制造服务业,包括:数字化车间和系统集成,机床再制造及工厂服务,供应链整合及融资租赁。

  机器人减速器项目逐步突破:公司2013年投资机器人减速器以来,项目整体进展不及预期,但也逐步取得进展,目前已具备月产300至500台的能力,随着对生产组织和加工工艺的调整,预计到九月份可具备每月1000台的生产能力。为彻底解决大批量生产、大批量装配的问题,公司也加快了5+1生产线的建设进程,在5+1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可达到年产6万台的生产能力。公司和博世力士乐中国的合作基于工业4.0的设想,在公司建设机器人减速器智能化示范工厂,有利于提升公司“5+1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公司机器人减速器项目的产业化进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短期金属切削机床行业下行趋势仍将持续,预计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将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但是考虑到公司在磨齿机等部分传统机床产品的行业龙头地位,以及在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等智能制造领域的拓展,加上公司目前估值仅有3.2倍市净率,首次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金属切削机床行业持续下行;工业机器人减速器项目进展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