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中报点评:业绩继续下滑,转型城镇商业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减少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75.6%;基本每股收益-0.12元。

  转型期业绩继续亏损。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减少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75.6%。

  公司处在由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城镇生活服务平台商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公司住宅地产业务收缩,开发重点转向一线城市,主要开展以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为核心的住宅开发业务;另一方面,公司新业务城镇生活服务平台还处在投入期,短期内贡献利润有限。因此,公司业绩进一步下滑,亏损幅度继续扩大。

  地产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12.4万方,销售金额1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下降20%,销售的项目主要为上海新江湾中凯城市之光、青岛时代城和重庆北麓官邸。公司目前的地产储备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项目等政策性房产项目。上半年重点推进了上海浦东新区曹路老集镇“城中村”改造项目和上海市闵行区莘北村、朱行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另一方面,配合转型战略,公司也在积极处置存量资产,上半年,通过挂牌方式转让了上海凯祥房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

  城镇生活服务平台业务顺利推进。报告期公司首个城市客厅项目“店口城市客厅”成功开业,开业当天实现营业额近300万元。报告期新增城市客厅项目4个,并锁定50余个意向项目。在建城市客厅11个,计划今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在城市客厅的招商运营方面,公司依托大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的资源优势,在报告期内与横店院线、吉易盛超市、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加上此前谈下的物美超市、星美影院、麦咭儿童乐园等,为后续“城市客厅”的陆续开业建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