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军工周报(第36周):关注军队体系改革,战略配置优质超跌标的
内容摘要
  1、核心组合:闽福发A、四川九洲、鼎汉技术、机器人、天地科技、宝德股份、南方汇通、通达动力、天广消防、豪迈科技。上周组合涨幅-13.86%(80%仓位),本周50%仓位,核心组合年初至今累计增长68.17%,同期沪深300指数-4.75%,申万机械指数9.75%,申万军工指数22.24%。

  2、重点组合:光电股份、中直股份、新研股份、中国卫星、中航飞机、隆鑫通用、南方泵业、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巨星科技、楚天科技、富瑞特装、丹甫股份、吉艾科技、长荣股份、海特高新、常发股份、四创电子、海得控制。

  3、本期核心观点:经过市场大幅调整,优质公司投资价值开始凸显,军工和国企改革预期加速,短期军工、国企改革和稳增长主题投资值得关注。大震荡格局下,我们建议持续抓住三个维度选择机会,一是长期产业空间大,基本面向上,有持续催化剂的大主题,如军工和国企改革等;二是业绩有充分安全边际的优质成长股(PEG),公司管理层优秀,行业成长性好,公司有核心竞争力;三是低估值的稳健白马,同时叠加行业或者公司催化剂。中期我们还是坚持几大方向:军工、工业4.0、核心设备国产化、国企改革、转型新兴产业优质公司。

  顶层方案呼之欲出,国企改革主题下机械军工投资机会:央企改革顶层设计呼之欲出,公司相继停牌,引发市场对国企改革的预期,国企改革可能持续成为市场的一个大主题,我们认为,机械军工板块国企改革的主线:央企层面上建议关注几大集团军工股、南方汇通、中国重工、石油济柴、天地科技;地方国企改革主线关注:潍柴重机、上海机电、太原重工、襄阳轴承等。

  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凸显武器装备建设的信息化自动化,另外为了提高整体实战能力和效率,下半年军队体系改革可能会有超预期的进展,而且军工央企改革也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在各大军工集团里面我们认为兵器集团的动作可能相对更积极,其次中航、船舶重工、电科等,另外军民融合会是未来最重点的方向。如果从主战装备的角度来看,站在空间争夺战的角度,推荐军工几大主战装备: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动力、中国重工等;信息空间战标的:航天发展、中国卫星等;资本运作标的:光电股份、四川九州、四创电子;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主要包括北斗和民参军,民参军的阶段性弹性比较大:航天发展、机器人、海特高新、通达动力等。

  智能装备工业4.0板块:近期我们走访了很多智能装备企业,一个最大感受就是下游的订单起来了(家电3C服务领域),而且工信部出实质补贴来支持智能制造,行业内企业都开始寻找硬件或者软件集成能力强的团队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为了获得更大的订单。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工业4.0将是长期大主题。

  4、上周行业涨幅: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10.9%,国防军工行业下跌14.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0.0%。在细分子行业中,起重机械板块跌幅为5.4%。我们重点关注的四创电子上涨8.9%,中国中车上涨6.1%,中海油服上涨5.3%。

  5、上周调研、重点报告邮件:中海油服:油价下降致行业景气回落,主营毛利率下降;中航飞机:军民齐头共进,运输机、大飞机、轰炸机助力腾飞。天地科技:12倍估值的优质蓝筹,国企改革+煤炭清洁利用;天广消防:重回价值区间,明年40%成长(17倍)。四创电子:拟推员工持股,国企改革加速,建议配置。

  6、近期关注:军工体系改革,国企改革进展,9月8日豪迈科技、康尼机电调研,9月10日汇中股份调研。

  7、风险提示:新兴转型企业不达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