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速符合预期,国产化替代前景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新眼光公布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间营业收入7138万元,同比增长125.62%,净利润1858万元,同比增长56.57%,对应基本每股收益0.94元,同比上升276.00%。

  公司加大人力成本投入,加大研发有利长远布局。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符合前期预期,毛利率短期下降主要系公司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各项投入所致:公司注重研发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积极引进相关人才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致力于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和提供较好的薪酬待遇。报告期间营业总成本5098万元,同比增长151.9%,其中营业成本4551万元,同比增长227%,成本增加主要系人力投入的增加与销售费用的投入上升。

  新产品投放市场加速多元化进程,成立子公司加速便携式数字化医疗设备。

  (1)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持续投放市场为公司贡献新的赢利点。公司自主研发的2D系列数码裂隙灯及眼科报告集中打印系统的市场销售快速增长,已与多家医院达成购买意向,客户在进行项目审批流程中,一旦走完程序即可完成合同的签订。(2)公司成立以医疗设备、医用软件及以提供医疗服务信息化解决方案为研究方向的研发中心上海新眼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主要以公司现有眼科产品为载体,在加大便携式数字化医疗设备的开发,同时完善研发中心管理平台,深铸核心技术壁垒。(3)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并行,昭显未来发展信心。公司拟发行股7,561,180股对有限合作伙伴进行股权激励,每股价格为人民币2.765元;公司控股股东汤德林先生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264,000股,增持后汤德林先生总持股数量3571.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7.23%。

  未来发展空间:1)行业整体稳定增长,成长空间巨大。医疗器械行业2015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实现累计营业收入1080.92亿元,累计利润总额92.44亿元,累计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2.05%和4.71%,行业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已过千亿元规模,年均增长率约23%,以国外医疗器械占医药市场总规模42%的份额来对比,国内医疗器械份额仅仅只占医药市场总规模的14%,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国产化替代前景可期:随着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等硬件需求逐渐到位,手术室实现数字化是必然趋势,也将有助于缓解医患纠纷、教学难题。而我国医疗器械眼科高端领域被蔡司等海外品牌占据,我们认为随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相继落地有望助推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考虑到国内企业市占率较低的高端影像诊断设备和体外诊断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认为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3)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外协监管:公司一方面对内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积极引进相关人才的同时,加强技术梯队建设,降低因人才流失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对外加强对外协厂家的监督与管理,要求其整个委外加工完全依据公司提供设计图纸和质量要求进行生产,并对厂商提供的样品进行严格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可靠。

  风险提示:医疗器械市场景气度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