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继续深耕百货主业,关注广州市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展店放缓,投资收益提升带动业绩低速增长。整体来看,公司近年来展店速度相比前几年有明显放缓,短期内在消费仍偏弱的情况下,展店速度较为缓慢;同时公司在主要门店内加深体验消费,丰富非购物元素,将对于门店的销售和客流起到拉动作用,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和电商分流的环境下,这些措施能够增加公司防御属性,保证同店增长相对平稳。投资收益端,随着公司小额贷款(持股25%)、中邮消费金融(持股3.5%)、理财产品(资本开支减少)、金融资产等贡献投资收益,该部分投资收益将贡献公司整体业绩的20-30%,带动公司未来几年业绩保持约5%左右增长。

  广州市国企改革是公司股价催化剂。广州市为全国国企改革排头兵,公司股价将较大程度上受益于短期国企改革具体方案出台影响。借鉴广州市其他企业国企改革资本运作方式,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如果参与国企改革,或以下列两种方式为主1)公司或将股东股权划转至国资发展平台运作国资改革事项,进而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增发收购广百集团资产实现资产证券化;2)此外公司无员工持股,后期引入战投和管理层持股亦概率较大,进而改善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41亿、2.47亿、2.59亿,分别增长1.20%、2.33%、5.08%,以2015/9/11收盘价计算,公司对应2015-2017年PE为19.6、18.1、18.2倍。我们采用了可比上市公司PE和重估价值两种方法,给予公司目标价14.00-15.20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及不确定性。1)租金及员工成本超预期上涨;2)广州国企改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