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初具规模的中药饮片企业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的生产与销售。公司前身是中国(亳州)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成立于2004年4月26日。目前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与销售,辅之以中药材贸易,同时向客户提供中药材金融仓储物流等增值服务。公司已经初具规模。2014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446.81万元,资产总额2.57亿元。公司位于安徽亳州,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

  中药饮片行业增速高,是中国中药产业的三大支柱之一。近年中药饮片行业增速较高。2008年至2013年,我国中药饮片行业销售收入从349.97亿元增加120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0%,高居行业第一。2014年上半年中药饮片加工实现销售收入677亿元。保守估计,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到2017年,中药饮片的市场容量将会达到3049亿元。

  行业集中度低、收购兼并风潮涌动。2011年至2013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分别为593家,662家和777家。以2013年的数据推算,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总资产仅1.01亿元,规模尚小。康美药业作为中药饮片行业的规模最大的企业,2013年的中药产品收入,仅占中药饮片行业营收的8%。2013年-2014年4月间,涉及中药上市公司投资的案例55件,其中中药饮片最受追捧,占投资总数的30.9%。

  普通饮片依然是公司销售的主要品种。公司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分为三类,包括:普通饮片、毒性饮片和花茶系列产品。普通中药饮片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75.75%。按照销售的品种来划分,截至2014年8月31日止,公司销量量最大的前五种普通饮片分别为黄芪、党参、金银花、白术、白芍。

  积极开展仓储服务与中药仓储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亳州市药都物流仓储有限公司向客户提供传统及创新性仓储物流服务。公司凭借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行业的深刻了解和长期的经验积累,参与了由中国仓储协会组织申报的《中药材仓库技术规范》和《中药材仓储管理规范》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同时,公司是全国首家提供中药材金融服务单位。

  盈利与估值。从公司近年的销售收入来看,公司的属于成熟行业,成长性较为一般。公司2015年7月公告拟发行股票筹集资金不超过1900万,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根据二级市场中药行业的估值水平来看,给予芍花堂2倍左右的PS,3-4倍的PB,较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