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设立昂立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大健康转型战略有序开展
内容摘要
  出资设立昂立电商,践行公司业务转型。公司公告,子公司昂立保健品拟与员工团队共同出资500万设立上海昂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昂立电商主要从事食品、保健食品等产品销售。其中,昂立保健品出资325万(占65%),员工团队出资175万(占35%)。公司本次出资设立昂立电商,完善公司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是公司在推行大健康业务转型中的重要实践,未来将持续推进大健康战略有序实施,助力公司腾飞。

  设立电商公司完善渠道搭建,推行员工持股实现利益绑定。公司以保健品业务起家,拥有十多个“昂立”系列产品、近五十个“天然元”系列产品,并新增“益生菌粉”等新产品,目前产品销售渠道仍以线下为主。为促进产品销售,公司于15年2月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昂立国际贸易(注册资本1000万元),从事保健品的进出口、转口贸易等业务。本次出资设立昂立电商,将对公司产品销售及长期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助力公司产品销售增长及大健康转型有序实施:一方面,电商公司设立完成后,线上平台搭建有望提速,有利于拓宽公司保健品线上销售渠道,带动公司产品销售增长;另一方面,昂立电商采用公司+员工出资的方式设立,员工个人利益和公司效益实现绑定,在增强员工忠诚度和责任感基础上,有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保证业务转型有序实施。

  战略转型大健康,校企改革概念持续发酵。公司于6月25日聘请葛剑秋先生担任常务副总裁,主导公司大健康业务转型,未来将完善公司产品种类及销售渠道、拓宽公司业务范围:一方面,依托公司保健品品牌优势,持续推进产品研发及销售渠道拓展,产品种类未来或将拓展至食品添加剂以及功能性食品等领域,而本次设立昂立电商是对公司既有销售渠道的丰富。另一方面,通过直接对接上游药品制造商(药厂)和下游药品销售商(药店)实现药品销售去代理化、缩短供应链长度、博取药品溢价,在原有保健品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拓展,支撑公司长期发展。此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将引导市场开始关注地方国企改革,校企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分支,高校资产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几年内或突破万亿元,伴随国企改革提速,有望尽快纳入国资监管体系,市场化管理或将加速推进。公司作为交大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之一(另一家为新南洋),在校企改革中有望持续推进,未来或将对接交大旗下医疗资源,展开业务和资本层面合作。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A评级。公司以保健品业务起家,产品种类丰富,设立进出口贸易公司完善产品出口体系建设,抢占国外市场份额,设立电商公司推进线上平台搭建,丰富国内市场产品销售渠道。公司在夯实保健品业务的基础上,推进大健康战略实施,打通大健康产品供应链条,有望切入解决医药产业改革痛点,实现业务升级。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30、0.33、0.35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72倍、65倍、61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设立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