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多层次服务,从物流管理迈向供应链管理
内容摘要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清晰:公司是中国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规划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正逐步摆脱物流行业低端、低毛利率的市场观感,偏重于通过LLP(订单管理,供应链管理控制塔)、数据价值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运用互联网技术,为零售及快速消费品行业打造服务生态圈;近两年是公司主要的投入期,但随着LLP、数据增值服务、供应链金融、B2B贸易平台等新业务逐渐起量,预计未来几年将进入集中回报期。

  “第一公里”(FirstMile)供应商稀缺性强。电商风起云涌,引爆了“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终端配送服务目前已经能够很好的解决,普通的干线运输,也有很多运输企业能够提供相应的服务。但是在供应链首端,将商品从生产基地配送到零售企业中央仓、经销商仓库的环节,由于该环节的运作难度很大,当中涉及的网络布点、配送运输、交仓等流程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导致很少有物流企业能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满意的服务,仅有海格在内的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参与。

  未来布局第四方物流。国内第四方物流典型代表菜鸟网络科技,马云的野心在于将菜鸟打造成国内首家物流大数据分享平台,这一平台未来可实现快递市场分析质量指数服务、客户挖掘、数据预测等功能。海格物流布局第四方物流,通过集合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基础物流,通过前端的供应商与零售商的数据分析及预测,线下强大的物流网络布点及国内领先的交仓能力、全方位的LLP控制塔管理以及先进的信息系统控制,做到控制与管理客户的点到点式供应链运作,能够真正降低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及提高效率。

  政策红利,合同物流市场有望双轮驱动:2015年8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通知,旨在落实《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现代物流业被列为发改委“重点工程包”,短期催化有望持续。方案一大亮点在于明确了第三方物流比重,将由目前的60%提升至70%。海格计划进军供应链金融,分享万亿市场空间。

  定增投入行业壁垒建设:2015年6月公司定增募资1.8亿元,公司表示将用这笔资金对三个部分进行投资:第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深圳盐田保税区的进口商品分销展示中心;第二部分用于业务并购;第三部分持续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和数据管理能力,建立B2B数据平台。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测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0.18亿元、0.60亿元、1.19亿元,2015年-2017年将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11.41亿元、16.44亿元。考虑到、拓展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的预期以及A股和新三板公司估值情况,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持续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市场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