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速上升中的磷复肥骨干国企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一、新产品继续放量

  公司于去年正式向市场投放“亲亲”系列水溶肥;同时开发出聚氨酸控失复合肥、“六国安辛”64%二铵等新产品,分批投放市场,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5-10%。今年,公司加大新产品开发和销售,产品平均销售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新产品销售量高于去年同期。公司新产品销售继续放量,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成本下降管理上升

  从磷肥生产的上游原材料价格来看,磷矿石价格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下降20%左右,这使得公司生产成本进一步下降;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对内管理上通过内部模拟市场化考核,强化生产管理,使主要产品成本有较大幅度降低。成本降低使得公司总体利润增速进一步上升。

  三、磷肥出口市场火热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今年1-8月磷肥出口同比增长73%,其中磷酸二铵同比增长83%至433万吨,磷酸一铵同比增长53%至187万吨。国际上一些农业大国对磷肥的需求在不断提升,例如,印度磷肥处于进口持续提升期,三季度是其消费高峰。巴西下半年进口环比上半年也将明显改善。

  四、受益于国企改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铜陵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因此从公司发展来说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政策,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也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概念。2015年6月4日,六国化工与安纳达发布停牌公告,控股股东铜化集团拟筹划混合所有制改革,标志着铜陵市属国企改革正式拉开大幕。公司作为集团旗下的资本平台,有望在混改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投资策略

  公司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大型磷复肥生产骨干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300万吨/年化肥产能,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总资产超过60亿元,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同时,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兼具国企改革题材,这对于公司未来发展以及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均有催化剂作用。目前公司内部成本下降,管理上升,外部新产品和出口市场也在放量,公司业绩向好趋势显著。预计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3000万元、2.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5元、0.06元、0.39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