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打造山东口腔连锁第一品牌
内容摘要
  山东口腔连锁的先行者。公司为专业从事口腔医疗服务的连锁机构,定位中高端,优先布局山东区域,目前已分别在德州和济南设立德州口腔医院、济南花园路可恩口腔医院、可恩山东国际种植牙中心、济南和谐广场口腔医院4家连锁机构,是山东首家规模化的中高端口腔连锁机构,2012-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速达61.60%。

  口腔医疗行业孕育巨大机会。我国存在口腔患病率高,就诊率低的现状,且口腔医师资源匮乏,国际公认的口腔科医生与人口的比例约为1∶2000,而我国这一指标为1:12000,每万人对应的口腔医师数量仅为发达国家的15%-20%。目前口腔医疗在国内市场整体规模较小,仅占到全国卫生机构收入的1%。我们认为,在老龄化的趋势下,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口腔保健意识的日益加强,口腔医疗行业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从格局和业务两个角度分析了行业的发展趋势,认为多元化医疗体制的推进催生了民营口腔医院的快速崛起,由于口腔医疗服务存在一定服务半径,连锁经营模式成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最佳选择,且从国外经验来看,口腔连锁的经营或将长期维持较为分散的格局。而从具体的业务发展趋势来看,正畸、种植牙等具备高附加值的项目将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力,同时也是民营机构相对公立医院进行差异化定位的优势领域。

  人才+管理+科研的“三剑合璧”。对于医疗服务机构,人才是关键,管理是保障,科研是动力,公司在人才、管理和科研三个方面各有所长,形成连锁经营模式的独特优势。在人才方面,公司具有雄厚的人才基础,独特的垂直细分式人才培养机制加速了公司专业化人才的储备,公司同时与多家省内外知名医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了人才的进一步的进修渠道;在管理方面,公司采取“双核运营”的管理模式,对运营和技术进行了专有分工,有效提升了公司运转效率;公司一直重视科研投入,保持技术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历年的研究经费支出占收入的6%以上,2012年初至2013年中,共累计启动15个项目研发,为保持技术创新的不断升级,公司建立技术创新机制,促进学术、科研与临床的同步发展。

  区域连锁模式加速公司扩张步伐。山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但口腔医疗服务尚处于发展初期,公司立足山东区域中高端口腔连锁机构的发展,填补了市场空白,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且目前省内尚未有公司同等规模的民营口腔机构。连锁模式加快了公司的扩张步伐,除了目前已投入运营的4家机构,另有3家机构已选址并在筹建阶段,且目前公司的品牌效应初现,新设标准化网点的盈亏平衡期由8个月缩短至4-6个月。公司计划未来3-5年在全省各地级市建立标准化的口腔连锁医院,通过连锁化的复制模式,有望打造成为山东口腔连锁的第一品牌。

  盈利预测:公司的标准化复制模式已日趋成熟,近3年公司在山东省内的连锁布局将逐步加快,公司收入规模和业绩将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测: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1亿元、2.29亿元和4.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2.45%、105.71%和101.55%;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5、26.5和52.17百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6.56%、82.77%和96.85%。按照公司现有3600万股本计算,对应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40、0.74和1.45元。

  风险提示:医疗风险;扩张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