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三季报点评: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布局汽车电商打开巨大发展空间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5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净利润8971.7万元,同比增加50%。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60%,归母净利润3298.4万元,同比增长53%。

  主营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盈利能力增强。从前三季度看,营收增长主要是快速消费品及汽车客户服务收入持续稳增,我们预计互联网广告仍然占营业收入的主要部分,预测约占9成左右。前三季度毛利率保持稳定,其中三费费率稳步下降,但由于期间应收账款余额加大,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导致净利率略有下降。从单季度看,2015年Q3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有大幅度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从全年看,预计公司能够实现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布局汽车电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公司于7月份增资5亿元,取得上海车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预计近期完成工商变更。近几年出现了汽车产能过剩、经销商库存压力不断扩大的情况,车瑞信息旗下车风网开创独特的汽车电商模式:采取买断整车的方式,获取定价权,解决购车价格不透明的痛点。车风网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汽车售前和售后的分离,采取轻资产运营,从而缩减售前成本。今年车风网计划完成销售5万台,明年计划销售20万台。我们预测今年销量能够超出预期,完成7万台左右。待车风网实现快速扩张后,一方面在汽车后服务市场、二手车置换、汽车金融保险等领域将有巨大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当前汽车产销体系面临行业困境,处于变革的时期,车风网若能迅速做大,将有机会挖掘变革中的新机遇,或许能够成为新的产销体系中重要一环,给市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拓展泛娱乐布局,加快提升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商能力。公司在社会媒体布局方面加速发展:于8月份投资火钳刘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火钳刘明制作的微信和微博著名自媒体平台——关爱八卦成长协会,拥有微信粉丝200万,微博粉丝314万,视频播放量达3.6亿,是今年崛起的明星垂直社区。公司提前布局泛娱乐领域,利用社会化媒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互联网整合营销服务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6元、0.53元和0.67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10倍、76倍和60倍。我们非常看好公司在汽车电商方面的创新模式和发展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车风网新模式拓展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