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力求差异化竞争的液态食品包装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入3.6亿元,同比减少14.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39万元,同比减少57.3%。

  点评:公司三季报业绩出现较大下滑,是半年报趋势的一个延续,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的下游新上项目减少,导致设备业务大幅下滑;同时传统旺季下游饮料行业开工不足导致包材和配件业务下滑。我们认为,目前公司依靠几年前打破国外无菌灌装技术垄断的业绩红利已经开始收窄,新的增长点(不是完全跟随外资脚步,而是开发独有领域)是刺激公司业绩向上发展的关键。

  推荐逻辑:1、包材业务仍然是公司主力增长点。总体来说,包材需求与下游饮料奶制品需求相匹配,总量比较稳定。目前国内市场仍由外资巨头主导,但国内品牌在技术、设计和售后上开始跟上后进入市场,引起外资企业在价格上进一步打压,国内企业利润收窄。在此情况下,公司募投资金2亿元投入两类包材,年底将达成共15亿包产能,同时也积极开发新型包材及对应设备。在当前行业拐点下,公司有比较先进的技术、不断的新品开发提升市场开拓的竞争力,同时规模优势和本土经营也能带来成本上的竞争力,再加上设备配套的能力,有实力在压力中突破出来,保持较快增长。

  2、以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力求差异化竞争。公司在设备方面,除了近几年贡献业绩较大的灌装机,还有前端前处理机以及后端浓缩干燥设备,灌装机在参数上正逐步接近全球龙头。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拓新的设备以及材料,力图进一步完善产品和服务链条。公司坚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发展路线,未来计划向以智能加工设备、智能罐装设备、智能后段包装、智能仓储及智能化服务为支撑的智能化生产线方向发展,并致力于与国际龙头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一旦在垄断企业的盲区产品上开发成功并打开市场,有望重现当年打破国外垄断时的快速增长局面。

  业绩预测与估值:在不考虑公司新产品贡献业绩,仅基于公司现有产品的情况下,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7元、0.58元和0.60元,对应PE分别为84倍、82倍和8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导致包材毛利率进一步向下的风险,新产品开发进展缓慢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