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型医疗服务,旨在打造高端肿瘤全产业链
内容摘要
  近日我们调研了百大集团,了解公司在医疗板块的战略规划:

  调研要点:

  1、主营业务利润稳定,依托集团资源切入医疗行业领域

  公司传统业务收入平稳,为新业务开展提供资金支持。公司主营业务为商贸零售,包括百货、收藏品市场和酒店三块业务,其中百货业务方面公司与浙江银泰百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20年委托管理协议,合同截止日期为2028年,期间委托经营利润基数为8965万元,目前每年利润略超这一基数;收藏品市场以租金的形式每年贡献利润一千多万,酒店业务因折旧较大利润贡献500万左右,所以公司传统业务基本可以保证超过1亿的利润水平,且三项业务的现金流都较为良好。

  背靠大集团资源切入医疗行业,打开未来发展空间。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夏鑫先生是西子联合控股总裁和股东,也是西子联合控股董事长王水福之妻弟,旗下包括西子电梯集团、杭州锅炉(A股上市)、西子房产等业务,创造了自动扶梯全球第一、余热锅炉全国第一等佳绩,2012年集团营业收入达206亿元。2013年底实际控制人由王水福变更为陈夏鑫,董事会和管理层在去年5月份也进行了换届,新成员多具有大集团工作背景,具备战略性眼光和执行力,看到传统业务成长性的不足,经过研究讨论公司决定切入医疗行业积极谋求长远发展,而民营医院受益于宏观政策和需求拉动未来五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且大股东的房产资源可为新建医院减少前期投入。

  2、与省肿瘤医院合作打造顶级肿瘤治疗中心

  合作为公司带来品牌、医生和患者资源,而省肿瘤医院也可以解决床位、技术引进等问题,同时提升影响力,双方互利共惠的机制成为顺利合作的保障。公司今年9月份与浙江省肿瘤医院签署了7年的合作协议,主要在科室建设、专家资源上给予支持,包括将医疗中心作为医师多点执业结对医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医疗中心挂牌使用“浙江省肿瘤医院国际医疗中心”等。而省肿瘤医院也有合作的动力,医院目前有1500张床位,而实际床位需求在2400张左右,与医疗中心的合作将有效实现分流,在公立医院规模受限的情况下解决床位紧张问题。从名誉角度,浙江省肿瘤医院在全国肿瘤科排名第七位,规模扩张、高端技术和服务有望提高医院整体影响力和排名,同时医疗中心的高端设备和服务也为专家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此外,省肿瘤医院与全球公认最好的肿瘤医院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姐妹医院,医疗中心为民营性质,机制灵活,有望与安德森癌症中心进一步合作。

  公司未来的目标是打造符合国际JCI标准的全产业链精准肿瘤治疗中心,涉及肿瘤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多个环节,技术和服务都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包括基因筛查、一体化手术室、引进达芬奇机器人、重离子中心、靶向治疗等。可复制性方面,公司规划以癌症和放疗两大中心向周围辐射,抓住公立医院改革的机遇,在各地建立小型的放疗中心或医院实现规模扩张。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参与医疗器械、药品、商业健康险等领域,在5-10年内打造大型医疗投资集团。

  3、项目有望2016年底落地,看好肿瘤全产业链布局,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医疗中心项目的计划明确,公司管理层的执行能力较强,医疗中心有望在2017年初正式开业。医疗中心规划的800张床位分三期开出,第一期300张床位预计在2017年初开出,投资额5亿左右,入住率达到70%后再增加200张床位,以此类推。第一期的进度计划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包括2015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12月确定规划设计方案并启动团队招聘、2016年6月完成物业改造、2016年11月医护团队组建完成设备调试完毕。盈利方面,医疗中心定位中高端,按单个床位年收入100万计算,800张床位对应收入8亿,按净利润率20%计算,贡献净利润1.6亿,按40倍市盈率计算对应市值64亿,加上传统业务1.2亿净利润,整体市值88亿左右,对于目前55亿市值并不是非常有吸引力。但我们认为公司背靠大集团,具备布局肿瘤全产业链的决心和能力,作为国内稀缺、定位高端的肿瘤治疗中心,应该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6、0.33、0.45元,对应的市盈率估值39.5、42.6、31.7倍,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4、风险提示。项目进度不达预期;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