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转型起步,拭目以待
内容摘要
  转型初期地产清尾盘、新设医疗公司致亏损扩大。公司发布201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16亿元(-8.85%),归母净利润亏损902.1万元,亏损继续扩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公司地产可售仅剩广州及佛山尾盘及车位,账面价值约1.6亿元,致结算收入减少(-8.8%)、毛利率下滑(-4.0%),二是随着广州明安医疗西安、南宁、北京子公司的设立管理费用大幅增加(+49.1%)。年初公司决定由房地产整体转型医疗服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业绩出现亏损属预期之中。

  定增100.5亿元,医疗转型三步走。9月公司发布100.5亿定增预案,将建设4个实体医院,包括北京儿童医院集团肿瘤医院、遗传病医院,通州国际肿瘤医院及南宁市明安医院,1个医学中心即肿瘤精准医学中心,2个平台,包括儿童健康管理云平台及医疗健康数据管理平台,15-16年公司主要将搭建平台并实现内涵式发展,17-18年完善平台并实现外延式扩张,拟收购医疗相关优质资产,完善产业链并作为盈利来源,19-20年全面完成战略布局。

  此外北京儿童医院、北京联创兄弟、北京安好时代、GXMedicalServicesLLC.、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均为公司战略伙伴,公司与品牌公立医院的合作涉及品牌使用、协助建立团队、专家定期出诊、对医疗人员的培训、患者的转诊、远程诊疗等,将助力公司未来发展。医院项目的运营模式将以全资子公司明安医疗作为业务平台,下设子公司负责当地医院建设,据测算项目成功实施后五年内,不考虑外延式扩张,收入可累计达到100亿以上,累计税后利润20亿以上。此外公司正筹划收购天瑞鸿仁100%股权,天瑞鸿仁为自然人独资企业,持有北京儿童医院健康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

  股权分散、专业团队管理。定增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天安人寿,持股比例20.72%,第二大股东为上海纪辉资产,持股比例19.50%,公司将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天安人寿与纪辉资产将通过各1位董事的形式参与公司决策,并不直接参与经营管理,简单来说是一个股权较为分散、职业经理人管理的模式。投资人之一格桑梅朵为公司董事陈玉峰、明安医疗总经理刘鑫拟出资设立的企业,认购6亿,原公司实际控制人余斌认购8亿,锁定期36个月,彰显公司转型决心。目前公司地产业务和医疗业务暂时并行,医疗业务现由明安医疗负责,负责人有丰富的民营医院管理经验,未来将逐步扩大专业业务团队。

  投资建议:公司目前房地产业务无土地储备及新建项目,现有项目主要是尾盘及存货的销售,而定增项目培育期需3-5年,不考虑外延式增长预计2015-2016年公司业绩不会有明显改善,但我们认为公司转型医疗坚决、而医疗服务行业未来空间大,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转型进程不及预期、定增预案审批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