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点评报告:坦克总装整体上市,兵器集团资本运作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10月27日,兵器集团旗下12个上市平台之一北方创业公告拟以85%股份支付+15%现金支付形式收购作价77亿元的一机集团核心资产(坦克等),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投资要点

  北方创业此次注入核心主战坦克资产,验证了此前子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逻辑,为后续集团核心军工资产上市打下铺垫。兵器集团仍有1000+亿元非上市军工资产等待上市,包括多种型号坦克装甲、火药炸药、光电夜视等,余下9个未运作的上市平台重组加速可期。参照子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模式,北化股份、北方国际弹性最大。

  重申兵器集团证券化率低(仅20%)资产注入空间大的观点,看资产弹性集团是10大军工集团配置首选。集团是我国陆军装备龙头,收入4000亿居10大军工集团前列,资产3000亿证券率化率仅20%,仅有12个稀缺上市平台,资产证券率化率低于10大38%的平均水平,远低于中航工业60%的水平,资产注入空间巨大。

  4季度国企改革之风将逐步加强,推进兵器集团无禁区改革。国内经济进入下行通道、跨入新常态已成共识,经营效率低、盈利能力差的国企面临着迫在眉急的国企深改。国改东风近期加速明显,8月24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顶层设计出台,9月24日国务院又外发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4季度我们预期国改各类细分改革细则会加速出台,有望推进证券化率较低、效益一般、承担着我国陆军装备重任的兵器集团加速无禁区改革。

  北方国际停牌重组印证集团重组加速预期,集团人事变动多亦兆示资本运作或超预期。北方国际21日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母公司北方工业旗下从事民爆的奥信化工等公司,兑现重组加速逻辑;北化股份近来人事变动频繁:2015.5.22,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财金处处长出任公司财务负责人;2015.6.8,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董秘丁燕萍进入公司董事会,母公司中国北化集团监事会主席任公司监事会主席;2015.10.20,公司董事、总经理魏光源辞职。人事频变常为重大重组前兆,我们建议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北化股份、凌云股份

  从军品注入、子集团整体上市、质地优质3条投资主线出发,重点推荐整合市场预期相对不充分和弹性较大的北化股份(002246)(母公司北化集团净资产是上市公司10倍)、凌云股份(600480)(母公司凌云集团净利为上市公司2倍),其他推荐北方国际(000065)、光电股份(600184)、长春一东(600148)、北方创业(600967)。

  风险提示:兵器集团整合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