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三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保理业务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三季报,2015Q1-Q3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减少5.4%,净利润3337万元,同比增长19.3%。从单季度来看,2015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环比减少3.5%,净利润964.5万元,环比减少38.9%。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MBS增长显著:公司2015Q3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减少,主要是由于下游客户普遍开工不足导致所在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众多厂家纷纷低价销售,公司产品毛利率降低。2015Q3净利润降幅明显大于营业收入降幅,主要原因是研发项目高透明高抗冲MBS支出增加,导致管理费用环比增加373.7万元(+45.6%)。公司MBS抗冲改性剂技术取得突破,产品质量和性能不断提高,Q1-Q3公司MBS销量同比增加35%,募投产能1万吨MBS预计将于15年底前投产,届时公司产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创投子公司注册完成,转型持续推进。公司与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创东方、联合创投和博纳众共同出资2100万成立深圳前海瑞丰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进军创投行业,目前瑞丰创投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优化升级,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有机结合与相互支持,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水平,确保长期成长。

  保理业务稳步推进,高管增持彰显信心。瑞丰保理已组建完成一支20人的团队,相关人员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目前已开始商业化运营。保理业务与公司主业有良好协同效应,一方面增强上下游客户粘性,另一方面直接增厚公司业绩。本次定增引入战投中植资本,有望为公司提供丰富的保理业务经验和客户资源,为公司进军新领域保驾护航。另外,公司部分董监高自2015年8月至今积极增持公司股票,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

  盈利预测及评级:暂不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影响和保理业务收入,我们维持之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2元、0.28元和0.33元(若考虑两者影响,则预计2015-2017年摊薄EPS分别为0.19元、0.57元和0.84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71倍、56倍和48倍。公司转型态度坚决,我们看好商业保理业务的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PVC助剂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非公开发行低于预期的风险;商业保理业务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