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5年三季报点评:LNG业务进展顺利,天然气调价将显著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19亿元,同比减少13.0%,归母净利润5476.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前三季度EPS0.09元。同时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美丰科技拟以不高于2684.8万元的价格,收购四川绵城石化拥有的,其至美丰科技厂区全长约11.2km天然气输送管道及配套设施。

  毛利率大幅提升,盈利明显改善。公司前三季度盈利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上升了8.8个百分点至12%。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原因主要有:(1)主营业务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其中复合肥营收大幅增长,毛利率同比上升,同时尿素产品价格上升,毛利率同比大增。(2)公司自有产品营业收入有所增加,贸易收入所占比重减少,也拉动了公司综合毛利率。(3)绵阳工业园已正式投产,新产能开始放量增厚公司业绩,三聚氰胺等产品延伸尿素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天然气调价将显著降低公司尿素成本,大幅增厚业绩。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加快推进,细则或将在11月落地。天然气调价将显著降低公司尿素成本,大幅增厚公司业绩。公司约有5亿立方天然气用于尿素生产,2016年天然气降价将直接利好公司尿素收益,按照公司化肥计划气和增量气预期降价3毛计算,假设明年尿素行情和今年一样,则2016年公司由于尿素成本下降将增厚业绩1.5亿元。随着天然气价格逐渐与市场接轨,我们预期2017年天然气价格仍有下降空间,公司业绩弹性明显。

  积极推进LNG业务,阆中项目预计明年贡献利润。目前阆中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6年开始将贡献利润。公司拥有中石化大股东背景,锐意进军能源行业,布局清洁能源的战略思路清晰。随着中石化混合所有制逐步推进,旗下资产分拆置入上市公司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此次资产收购有利于公司降本减费,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美丰科技的天然气用量测算,美丰科技每年需支付绵城石化天然气管输费达687.7万元,管输费支出额较大,且管输费未来还有涨价的可能性,不利于公司控制生产成本。通过此次收购,将避免未来每年大额的管输费用支出,预计4年内可完全收回投资成本。并且有利于提高公司对美丰科技公司天然气输送的控制力,有助于公司下属的四川美丰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利用该管道进行终端用户拓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6和2017年EPS分别为0.11元、0.47元和0.67元,动态PE分别为87倍、20倍和14倍。我们看好公司LNG业务的长期前景,天然气调价将显著增厚业绩,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LNG项目投产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车用尿素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