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工业4.0优质标的,或受益中德合作、集团资产证券化
内容摘要
  1.事件

  公司发布三季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1.13亿元,同比下滑1.62%,实现净利润6186.32万元,同比增长5.78%,EPS为0.06元。

  10月26-27日中国并购公会与德国联邦并购协会在沈阳签署《中国-德国企业并购合作沈阳宣言》,并共同发起成立中德企业并购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欧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沈阳远大集团作为3家中方企业代表之一在中德企业投资并购论坛上发言。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符合预期,四季度有望提速

  公司中报中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速为0%-10%,实际业绩增速符合预期。由于本期计提的坏账准备金较多,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51%(近1700万元,各类应收款项同比仅增长不到14%),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业绩。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分别提升2.8pct、0.5pct,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业绩增速为0%-10%。公司2013、2014年Q4业绩增速分别为27%、21%,单季增速均为全年最高。根据公司的订单情况和季节性因素,我们认为公司第四季度业绩有望提速。

  (二)中德发起并购基金(智能装备),公司或受益

  《中国-德国企业并购合作沈阳宣言》明确指出将以中国东北地区作为重要的合作基地,支持双方企业参与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合作平台。中德企业并购基金重点服务领域涉及智能设备、消费品、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等。

  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沈阳远大集团为沈阳地区最大民营企业,公司拥有智能磨削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业务,和德国交流较多,未来有望获益。

  (三)收购机器人、环保业务,转型高端智能装备

  公司此前公告收购远大环境和智能磨削机器人业务,支付方式为远大环境和公司3月出资1亿元设立的沈阳博林特智能高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每年可分配利润的20%-50%,支付期限不超过七年。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充分体现了集团支持公司发展、进行集团资产证券化的决心,公司将转型高端智能装备。

  3.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本次收购,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为0.21/0.25/0.31元,对应PE为52/45/36倍。如考虑机器人和环保业绩的增厚,预计2016年净利润接近3亿元,对应PE为36倍。

  公司作为沈阳远大集团目前唯一的A股资本运作平台,未来可能具备“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智能机器人)、环保、军工、核电、东北振兴、一带一路等多重主题。维持“推荐”评级。

  催化剂:大额订单、机器人及环保产业获突破。风险:地产政策风险、电梯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