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季报点评:3Q业绩同比改善,投资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38亿元,同比下降1.54%;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28.95万元,同比上升18.19%,扣非后同比上升31.17%。3Q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环比上升9.78%,净利润100.58万,环比下降73.03%。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0%至-10%,变动区间为570万-1026万。

  点评:

  行业疲弱,原材料成本大幅下降带动业绩上升:过去几年箱板纸、瓦楞纸是最景气的纸种,吸引众多资本投向本行业,行业出现过剩现象。此外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宏观环境恶化等冲击导致需求疲软,行业供求关系失衡加剧,产能消化时间延长,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以专业生产A级牛皮箱板纸为主的造纸企业之一,在产品定价方面具有一定的主导权。2015年废纸、木浆等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快于公司产品价格,毛利率同比有所改善。公司未来将扩大国废在原料结构中占比,进一步降低原材料成本。

  上半年产能陆续投产,下半年营收有望增量:6月份,公司30万吨低定量高强度瓦楞纸原纸产能投产,预计本年度将贡献15万吨产量。该项目投产后将改善公司包装原纸长期配套不足的局面,目标客户亦为公司现有客户群体,且主力产品满足客户降低纸箱制造平方成本的需求,投产后产能有望被迅速消化掉,预计下半年带来约1.1亿的营收增量。此外,6.8万吨生活用纸原纸的项目建设中,第二条3万吨流水线也已经在5月底正式投入运行,预计该产线下半年将带来约0.5亿的营收增量。但是市场推广的前期费用较大,项目投产初期公司将以贴牌加工生产为主,以生活原纸销售为主,减少营销压力。

  优化资产结构,剥离不良,加码投资新兴产业:公司将对严重拖累经营业绩、无法达到投资之初设定经营目标的企业进行处置,以优化公司资产质量,减轻经营和资金压力。此外,公司积极投资,以投资标的能够最终实现上市为目标。公司完成了对艾特克控股集团的投资,占比16.96%。目前,艾特克控股集团2014年净利润3641.69万,目前已完成股改,拟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参股莎普爱思15%股权,目前已经在主板上市,公司该项投资预计浮盈在10亿左右。近期公司投资动作频繁,增资一家智能机械公司,与一家医药中间体企业签订《投资意向书》,公司在新兴产业投资布局有望多点开花。

  盈利预测:箱板纸行业产能过剩仍然严重,公司项目投产后,营收扩大,在成本控制下盈利能力有望企稳。此外,公司投资布局新兴产业,采用PE战法,投资收益有望超预期。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0.01元、0.05元、0.09元,对应2016年PE为253X,暂不评级。

  风险提示:大股东持股比例低;汇率波动;投资项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