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联手芒果传媒投资唱吧,持续布局大文化产业链
内容摘要
  事件:

  2015年10月29日,中南重工(002445.CH/人民币23.77,未有评级)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与芒果传媒、快乐购三方共同发起设立芒果盈通,意向投资标的是北京最淘科技有限公司,最淘的主要运营产品为“唱吧”及“唱吧直播间”等。

  点评:

  1、三方合资设立芒果盈通,投资唱吧。公司拟与芒果传媒、快乐购物三方共同发起设立子公司芒果盈通,芒果盈通总投资额为人民币4.16亿元。各方意向认缴出资额分别为:中南重工出资1.63亿元,占比39.2%;芒果传媒出资1.63亿元,占比39.2%;快乐购出资6,000万元,占比14.4%;其余3,000万元投资额向其他投资者募集。芒果盈通意向投资标的是北京最淘,后者主要运营产品为“唱吧”及“唱吧直播间”等。合作方中,芒果传媒是湖南广播电视台控股的市场主体,快乐购和湖南卫视均为芒果传媒旗下的优质资产。公司已与芒果传媒在2014年10月共同成立5亿元的芒果传媒文化投资基金,两者拥有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2、唱吧业务覆盖线上线下,打造“唱歌-听歌”生态圈。唱吧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于2012年5月上线,上线5天内荣登苹果AppStore榜首,目前拥有1亿左右的注册用户。目前业务范围覆盖线上和线下,线上拥有唱吧、唱吧直播间、游戏、广告等,线上产品具有自我传播特点;线下有KTV、年度校园巡演、歌手大赛等各种活动,其中唱吧麦颂KTV盈利水平稳居KTV行业第一。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极大拓展用户群体,覆盖更多年龄段的用户。

  唱吧自2011年以来,先后进行了四轮融资,融资方有蓝驰创投、红杉资本等知名风险基金。2015年8月,公司获得4.5亿元人民币融资,持续的融资及资本市场的青睐反映出唱吧处于快速增长期以及市场对唱吧业务前景的看好。

  3、持续完善娱乐文化产业布局。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工业金属管件制造,近几年来业务转型至文化传媒领域,实现了从单一的工业金属管件及压力容器制造向先进生产制造与文化娱乐产业并行的双主业的转变,先进制造+大文化产业双轮驱动的战略初步成型。在大文化产业方面,公司目前已形成影视、游戏、综艺、教育、衍生品多位一体的文化娱乐产业布局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构建了从艺人经纪、艺人推广到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制作到影视作品衍生产品的大文化产业链。未来,公司将以“打造中南明星梦工厂”为核心,围绕电影制作与发行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从源头到产品全方位打造明星梦工厂的全产业链。此次中南重工与芒果传媒、快乐购共同投资北京最淘是对娱乐文化产业的再次发力,进一步扩大在文化产业的影响,提高行业竞争力及公司综合实力。

  4、投资建议:当前,公司围绕文化娱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方位布局,打通文化娱乐全产业运作,扩大公司在文化娱乐业的综合实力,打造先进制造+大文化产业双轮驱动的战略模式。公司当前市值175亿元,根据万得一致预期2015-2017年公司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27、0.40、0.50元。建议持续关注公司在文化娱乐产业链的后续布局以及产业上下游的整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