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跨界干细胞,进入生物科技医疗产业
内容摘要
  事件:

  10月27日晚间,新日恒力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现金15.656亿元收购许晓椿、北京明润、杭州茂信、西藏福茂、杨利娟、王建荣合计持有的博雅干细胞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博雅干细胞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点评:

  1、干细胞产业市场前景可观。我国干细胞产业已初步形成上游干细胞存储、中游干细胞增殖及干细胞药物研发、下游干细胞治疗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上游相对成熟但尚未饱和,按照我国每年1600万新生儿,储存收费3万元计算,1%(当前水平)和10%(发达国家/地区水平)的储存率分别对应48亿和480亿的市场规模,此外,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出台,将培育巨大的新生儿干细胞存储市场。中下游尚未成熟,但潜在市场空间较大,国际已批准上市的干细胞药物正逐年增加,国内在受理申报方面正逐步发展。

  2、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化进程。干细胞产业的发展一直都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并于2006年起就将“基于干细胞的人体组织工程技术”列入生物技术的前沿技术之一,2012年卫生部叫停整顿之后,我国干细胞产业进入低谷期,而今年7月,卫计委和CFDA下发了相关管理办法和指导原则,明确了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机构资质和条件,规范临床研究应该遵循的原则等,虽然提高了准入门槛,但标志着我国对干细胞治疗应用领域的正式放开,将推动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应用进入高速规范发展期,有利于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

  3、标的公司行业优势明显。1)干细胞产品范围广:博雅干细胞的主要产品为新生儿围产组织的间充质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的制备及储存以及成人免疫细胞的制备与存储业务,未来基于技术的发展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包括血液免疫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2)管理标准高:公司干细胞业务以国际最高水平标准管理,通过了国际AABB标准认证、国际NRL能力测试、美国病理学会CAP能力测试等多重国际认证;3)渠道资源丰富:目前业务覆盖全国12个省份,拥有4家分公司及1家子公司负责产品销售,销售人员接近200人;4)研发实力较强:积极布局中下游产业链,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南京鼓楼医院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地中海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的干细胞临床研究。

  估值合理性判断:可比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中源协和,2015年干细胞存储份数约能达到36万份,2014年市盈率为864.11倍。博雅干细胞目前已在无锡、北京、重庆、南宁建成四个干细胞库,广州正在建设第五个干细胞库,设计容量150万份的干细胞库已经建成,未来将覆盖更多省份,以2015年博雅干细胞业绩承诺3,000万元计算,本次交易价格的动态市盈率为65.23倍。

  建议关注:并购之后,新日恒力将进入生物科技医疗产业,同时,干细胞产业A股上市公司也将增添新秀。博雅干细胞为干细胞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其干细胞存储种类的多元化和高标准化也正是产业发展的趋势,建议保持关注。

  风险提示:

  中下游布局进程的不确定性;政策整改风险;股市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