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具有转型、混改预期,引入战投富士康
内容摘要
  事件:

  1、2015年10月21日,公司公告终止定增收购中原天然气55%股权的方案,改为拟向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发行1.47亿股,向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0.26亿股,发行价格6.36元/股,募集资金11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点评:

  1、燃气业务和光伏玻璃业务盈利将保持稳定,剥离亏损浮法玻璃业务。

  公司目前主营燃气、光伏玻璃两大业务,亏损浮法玻璃业务已于2015年7月剥离。

  1)燃气方面,主要经营西气东输豫北支线管道天然气运输业务,并建设CNG和LNG项目,收入和利润保持相对稳定,2014年收入10.02亿元,净利润0.44亿元。2015年随着天然气价格下降,加气站盈利能力有所下降,预计2015年天然气业务可保持0.2-0.3亿元的净利润。

  2)公司经营超白浮法玻璃及深加工业务,受经济放缓影响,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公司浮法玻璃业务2014年亏损2.12亿元。

  公司公告将经营浮法玻璃的子公司安彩太阳能100%股权及公司对其部分债权与河南投资集团持有的位于公司厂区内、由公司使用的工业用地使用权进行置换。2015年7月,置出资产安彩太阳能100%股权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子公司不再列入合并范围,2015年三季度实现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8亿元。

  3)公司光伏玻璃业务产能3300万片/年,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毛利率20.5%。2015年光伏玻璃价格同比下降,公司光伏玻璃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3.8亿元,毛利率下降至13.5%。近期国内光伏玻璃企业订单良好,库存消化迅速,价格维持稳定。媒体报道,我国2020年光伏目标有望上调至150GW。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预计东南亚2016年累计光伏安装量可达5GW。因此,未来光伏玻璃的需求量也可保持稳步提升,同时行业优胜劣汰整合接近尾声,预计未来公司光伏玻璃业务盈利能力可趋于稳定。

  2、公司持续具有混改、转型预期,引入战投富士康、郑州投资控股,混改加速推进。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国资委旗下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股权比例59.1%。据公开报道,河南投资集团为河南省首批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试点之一。试点企业混改已加速推进,郑煤机改组成立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河南投资集团和菲达环保共同投资成立河南豫能菲达环保有限公司。因此,公司持续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同时,公司当前主营业务利润增长较慢,前期公告拟收购中原天然气,加码天然气业务体现了较强的改革转型诉求。

  本次定增为公司混改的重大进展。公司拟向富鼎电子和郑州投资控股分别定增1.46亿股和0.26亿股,实施后,河南投资集团股权比例将下降至47%,富鼎电子占比17%,郑州投资控股占比3%。

  富鼎电子的全资控股股东为专业生产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6C产品及半导体设备的台湾企业鸿海精密(即富士康);郑州投资控股为郑州国资委100%控股,管理所投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对地方金融和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进行战略投资、控股和参股,同时承担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处置工作的地方资本运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