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药业务明确反转,医药已成战略主业
内容摘要
  事件:日前,我们与公司高管就公司业务和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宁夏蓝丰复产+环嗪酮放量,农药业务反转板上钉钉。今年4月,中间体子公司宁夏蓝丰因环保问题被迫停产改造,从而影响了公司多菌灵、乙酰甲胺磷等产品的正常生产,大幅拖累公司业绩。目前宁夏蓝丰环保整改验收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复产,公司中间体业务和本部产品将重回正常轨道,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杀菌剂业务将触底反弹。另一方面,公司主要盈利产品环嗪酮目前下游需求打开,销售状况良好,我们认为公司2016年主业业绩反转确定。

  医药已成战略主业,大力外延发展可期。公司正积极向轻资产业务发展,具有产业协同效应的医药成为公司战略主业。今年5月公告以股权+现金收购方舟制药100%股权并进行配套融资,承诺2015-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71万元、9035万元和10917万元。目前该重大事项已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方舟制药产品覆盖孕育大品种的抗肿瘤和精神等领域,公司重点品种均为医保,其中复方斑蝥胶囊和盐酸多奈哌齐片竞争格局良好,丹栀逍遥胶囊和阿胶当归胶囊为独家剂型。在研的重磅品种奥拉西坦胶囊正处于报生产阶段。整体上看,方舟制药质地优良,完成利润承诺难度不大。我们认为收购方舟制药有两方面意义:一、并表后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并提高公司业绩的稳定性,为公司平稳发展和当前市值提供有力支撑;二、医药作为公司的战略主业,收购方舟制药是公司第一步试水,将为后续外延发展提供丰富经验,公司进一步外延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及评级:假设方舟制药2016年初顺利并表且宁夏蓝丰复产正常,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实现净利润-0.4亿、1.45亿和1.8亿元,对应摊薄后PE分别为-92倍、42倍和34倍。我们认为公司农药业务明确反转,医药已成战略主业,方舟制药并表显著增厚业绩。考虑到公司市值较小且外延预期较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连续亏损被ST的风险;宁夏蓝丰复产低于预期的风险;业绩承诺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医药领域外延发展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