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能源设备行业年度策略:“新”花怒放,笑傲江湖!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政策力促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2015年以来,国内外节能与环保需求激增,政策持续出台助力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升级为国家战略,整个行业迎来高速增长期。回顾2015年,新能源汽车指数、锂电池指数、充电桩指数和华金新能源指数(中期策略推荐标的)领先万得全A指数最大幅度(截止到2015/11/6)分别为56.1%、78.0%、87.9%和87.9%,气势如虹。

  前三季度产量同比增3倍,全年预计超26万辆,未来十年仍将高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5.66万辆,同比增3倍,根据规律,四季度进入冲量期,预计全年达26-28万辆。未来十年产业发展路线图显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市场需求总量的5%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2025年分别增至20%、300万辆、80%。

  产业链五大细分行业全面开花,充分受益行业景气提升,傲视市场诸侯。1.充电设备板块,作为目前限制行业发展的瓶颈,决定着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半径,三季度以来国家频繁出台政策力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自9月中旬以来引领市场走出一波大级别行情:2.电机电控板块,大洋电机与方正电机作为龙头引领行业掀起一阵并购浪潮,逐步做大做强并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3.整车板块,以比亚迪和宇通客车为龙头,各大车企争相开发新车型抢占细分市场,不断投放新产品先发制人,比亚迪销量更是持续创出新高,引领市场。

  锂资源、锂电池及设备板块收益最大,长期看好并坚定推荐。4.锂资源板块,锂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自去年9月份以来涨幅近60%,今年以来涨幅达50%。首先在供给端,国内矿石开采受阻,年初南美洲受暴雨等自然灾害,导致智利、阿根廷的部分产能无法发挥,碳酸锂供应量较去年有所减少:其次在需求端,今年新能源汽车放量带动锂产品的需求上升;最后在资源端,全球锂产量主要控制在“三湖一矿”手中,具有相当的垄断权。在供应紧张而需求强劲时,国外锂资源巨头FMC更在9月中旬全面提价15%。我们预计中短期内价格上涨仍将持续:5.锂电池及设备板块,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能的进一步扩大,锂电池需求端依然强劲,核心地位长期存在。同时锂电设备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期,以先导股份和赢合科技为代表的企业逐步掌握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凸显,随着锂电设备自动化程度逐渐上升,替代进口空间巨大,未来高增长可期。

  投资策略: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带动产业链细分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推荐:天齐锂业,国轩高科,比亚迪,先导股份,中能电气,万马股份,多氟多,方正电机;建议关注:大洋电机,奥特迅,特锐德,上海普天,赣锋锂业,赢合科技,科泰电源,宇通客车,泰坦能源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标;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