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周刊:去库存措施待落地,行业巨擘整装待发
内容摘要
  上周(2015/11/9-2015/11/15)10月房地产投资数据公布,开发投资继续下滑至2%,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提及化解房地产库存,预计进一步宽松的地产政策将陆续出台;上周,地产板块表现强于大市,转型股中,转型医疗大健康的万方发展、广宇集团等表现强劲,科创板年内即将推出的消息也引燃了周五的科技园区板块行情;周末消息搜房、万达即将通过借壳、IPO回归A股,招商地产吸收合并方案停牌待审,一批龙头公司上市将使得未来A股行业代表性增强,预计也有利于活跃板块投资属性;我们首推转型类的中洲控股、嘉宝集团、华业资本,养老大健康方面可以继续关注保利地产、天健集团、荣盛发展、世荣兆业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板块行情:上周SW房地产指数上涨0.32%,沪深300指数下跌1.24%,相对收益为1.57%,板块表现强于大市,在28个板块排名中排第19位。个股表现方面,SW房地产板块涨跌幅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个股分别为:盈方微、西藏城投、东华实业、万方发展、金宇车城。

  公司动态:首开股份10月销售面积金额环比大涨,新增北京朝阳区地块;招商地产10月销售面积金额环比双降,新增上海森兰国际五期项目;荣盛发展与黄山政府合作开发黄山北大门项目;莱茵体育子公司之参股子公司拟增资小斑科技加速体育网络化平台建设;新潮实业拟出资鼎金开元成为有限合伙人寻找石油能源领域优质并购标的,拟15亿转让大地地产50%股权;中天城投与川医大合作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拟调整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华夏幸福非公开发行获批,与和县政府合作开发和县区域夯实长江经济带产业新城发展格局;中洲控股、世茂股份、阳光城、苏宁环球非公开发行新股获批。搜房借壳万里股份,万达商业地产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招商地产停牌待并购重组委审核。

  政策新闻:习近平强调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国土资源部部长表示要深化国土资源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加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中央深改小组会议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科技创新板”已准备就绪,将于年内推出;海南下发意见强调促进房地产转型,鼓励旅游及商用地产发展。统计局发布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房地产投资连续21个月下行。

  行业数据:上周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724万平米,环比上升6.1%;11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100万平米,环比10月下降1.2%,较去年11月上升7.4%。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10.4%、7.4%、0.5%,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34.9%、6.4%、-8.4%、19.7%。14个重点城市3个月移动平均去化月数为10.7个月,环比下降0.2个月。前周100个重点城市土地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626万平米,环比下降76.8%;年初至今累计成交7.44亿平米,同比下降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