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策略周刊:白酒稳健价值突出,中期逻辑在于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
内容摘要
  周表现:指数冲高回落,食品饮料板块以整固行情为主

  本周(9/11-13/11)上证指数冲高回落,周下跌0.26%,创业板指数周上涨1.83%;

  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84%,跑输大盘和创业板,主要是由于子板块中权重较大的啤酒(-2.58%)、白酒(-1.71%)前期连续稳健上涨后回调,子板块软饮料(8.74%)涨幅居前,主要系题材影响,黑牛食品本周因实际控制人变更继续大幅上涨。基于白酒行业稳健态势,其板块估值安全边际仍高,白酒周调整我们认为和指数整体方向一致,属整固走势。

  白酒的中期逻辑在于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

  我们近期走访了安徽市场口子窖等企业,50-200元价格带中低档消费升级得到验证,以老牌本地酒口子窖为例,公司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8.51%主要系省内增长拉动,省外因战略收缩出现收入下降,省内增长当中,主打的5年和6年增长更快,5年和6年正处于升级消费核心价格带,整体收入占比约60%,6年之上的小池窖和10年窖也增长较快;古井贡酒中高端系列年份原浆销售占比60%以上,其献礼版于年份原浆占比最高,但5年原浆占比上升块。从白酒产销规模较大的安徽市场可以看到,白酒消费升级态势一直在保持。我们看好有品牌化产品的渠道能力较好的企业在消费升级和区域扩张中受益。上市公司群体作为白酒行业优势群体,虽有分化,但在白酒中期逻辑当中相当部分标的能受益,因此板块具有估值支撑。

  投资策略,聚焦精选行业,战略关注景气行业。

  2015年上半年市场景气,创新变革是主线,我们推荐产品或品类创新标的(百润股份)、商业模式创新标的、国企改革为核心的体制机制进步(老白干酒等)。2015年下半年,在行业整体大机会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板块逻辑上,我们建议聚焦优选行业(调味品+白酒+红酒,大健康以及牛肉产业),于其中寻找有中期逻辑的标的(中炬、恒顺、茅台+古井+老白干,张裕等),中期逻辑扎实则可以无惧短期波动。明确建议聚焦精选的“恢复型”行业(白酒是核心,估值走势正面)和景气度相对较高的调味品行业;等待传统大众消费的恢复(这个主要跟踪为主,3季报尚未传递出需求方面十分正面讯号),战略关注逐渐变得清晰起来的景气度好的行业。

  我们独家认为牛肉和高品质海水产这两块是和消费升级受益特别直接的景气行业,相关标的和盈利模式逐渐清晰起来。之所以这个时点相关标的清晰起来,是因为消费升级到了那个点以后从企业层面是能意识到机遇的存在,例如上海梅林,是用海外收购资产重组方式介入,同国内品牌业务嫁接。

  建议投资者战略关注景气的牛肉产业,提高重视。牛肉消费景气,中高端牛肉价格不是问题关键,需求十分强劲。最近10年来,牛肉量价齐景气,中国由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上海梅林拟收购新西兰领先的牛羊肉企业,业务转型力度大,品牌端方面,上海梅林旗下拥有联豪食品(由集团资产注入所得),专营餐厅和家庭牛排,是2014年中国西餐业金牌供应商,被快销行业评选为“2014畅销金品”,2015年销售规模有望突破5亿元,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初步设想目标5年内达到50亿规模。随着品牌端起势,上海梅林拟通过收购新西兰SSF公司则实现牛肉产业链打通,公司牛羊肉业务收入将过半,成为景气牛肉产业的纯正投资标的。

  IPO按市值配售,我们认为对白酒和其他一些估值已经较低的或股息率较高的大众品蓝筹有一定利好,其稳健价值、流动性等更为突出。

  从盈利预测看,非酒类整体盈利预测下修,和年初(1季报末)相比,全年盈利预测下修幅度12%;而白酒的盈利预测更为稳健,三季报后的全年盈利预测和年初市场较为乐观时的预测相差不大,反映了其突出的“稳健价值”。

  从估值看,白酒2015年还赚到了估值的钱,目前(11月6日)估值较2014年同期提升了49%,上证A股整体是上涨了47%,基本同步,这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基于白酒“探底复苏”,2014-15年是赚估值钱的最好时间区间。

  非白酒类估值变动幅度是+24%左右,主要是题材退热(上半年已经大力度炒作过转型等题材),而且本身业绩兑现能力较弱,在宏观环境较差,需求较弱的背景下业绩兑现能力更弱。

  当前食品饮料板块滞涨(股灾后底部以来的涨幅)的主要是蓝筹。

  风险提示

  系统性风险;需求疲软导致预期恶化影响估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