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高估值下关注工业4.0、健康中国、高铁核电等主题投资
内容摘要
  本周推荐关注组合:楚天科技(停牌)、东富龙、美亚光电、博实股份、台海核电、应流股份、康尼机电、光电股份、四创电子、菲利华、豪迈科技、上海机电、南方泵业、浙江鼎力。

  本周行业观点:(1)寻找低估值品种。上周五市场震荡下跌,短期仍存在权益估值偏高风险,关注机械行业低估值品种,如豪迈科技、上海机电。(2)新产品助力行业发生革命性变化,并实现进口替代。关注医疗机器人国产化、质子治疗设备国产化、高铁零部件国产化以及核电技术国产化。(3)机械军工板块估值偏高,关注工业4.0、健康中国、高铁核电等主题投资。

  医药装备:兼具智能制造与健康中国主题,关注美亚光电、楚天科技(停牌)、博实股份、东富龙。(1)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开业以来疗效较好,关注美亚光电质子治疗设备国产化。(2)楚天科技周末公布重大事项停牌,拟以3-5亿元交易价格发行股票方式收购工程设计、施工和总包等的企业,加快建设制药装备一平台的经营战略。(3)关注医疗机器人和医疗影像设备国产化,推荐关注博实股份、美亚光电。

  铁路装备:行业高景气度持续,关注零部件国产化及后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环境下,高铁建设维持高景气度,两次动车组招标414列价值约800亿元处于历史高点。St春晖收购香港通达获批;神州高铁与中机公司、中国轨道战略合作,拓展国际轨交后市场,同时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在轨道交通运营维护领域共同开展前瞻性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的研究开发。

  核工业:推荐关注龙头企业台海核电、转型中的应流股份。我们年初核工业深度报告提出未来核电设备上涨催化剂来自内陆重启、核电出口,未来均有可能发生。重点推荐关注核电设备铸锻造龙头企业台海核电,以及处于深度转型到核工业和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流股份。

  智能制造:机器人大会即将开幕,重点关注医疗服务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推荐楚天科技(停牌)、博实股份。随Bymax、交交等服务机器人出现,我们预计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市场热点,但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及应用是服务机器人被广泛接受的关键因素,重点推荐医疗服务机器人博实股份、楚天科技。关注正业科技。

  国防军工:菲利华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继续推荐关注光电股份、菲利华。

  继续推荐关注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中航动控等发动机专项受益个股;

  推荐关注新型号相关个股: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军民融合相关个股:

  海特高新、中航光电、菲利华。

  新材料:推荐关注菲利华、康得新、宜安科技。康得新主要业务包括预涂膜、光学膜和碳纤维,为国内最大的新材料上市公司,相关重点产品市场空间巨大;菲利华为国内高端石英玻璃制品龙头,主要产品用于军工及电子信息领域;宜安科技为国内锆基非晶合金技术龙头,材料有望在3C领域获得应用。

  其他:推荐成长股浙江鼎力,低估值豪迈科技、上海机电。

  风险提示:估值、流动性风险,转型不成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