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高门槛非晶带材,未来将迎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国内仅有四家非晶带材生产企业之一,竞争蓝海

  中岳非晶主营铁基非晶带材和铁基纳米晶带材,并将产业链延伸到铁芯、非晶变压器和电子元器件产品,目前注册资本1.32亿元,是国内仅有的四家可以实现量产的非晶带材企业之一,技术难度较大,行业壁垒较高,前景广阔。

  非晶合金变压器节能效果明显,获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将带动上游非晶带材高速增长

  公司核心产品铁基非晶带材,其制成铁基非晶合金变压器较硅钢变压器空载损耗率降低80%以上,负载损耗率降低15%以上,节能效果明显。2015年以来,国家大力推动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发展,未来高速增长动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新增配网变压器需求,国家电网要求新采购变压器中非晶变压器占比达到60%以上,加大对电网和农网的投入及两网减排压力的推动;二是存量变压器改造部分,提高变压器能效水平是电力节能减排中的重要内容,目前非晶变压器和硅钢变压器价差较小,所高出成本将在3年左右收回,性价比较高;三是新能源方面的需求,国家加大对风电、光伏等领域的投资,装机容量不断提升。上述因素都将带动非晶变压器及上游非晶带材领域的高速增长。

  看好非晶合金行业前景,未来成本进一步降低,盈利能力增强

  公司2014年开始实现非晶带材的量产,目前拥有四条线,年产能3000吨,未来公司坚定看好非晶合金领域的发展前景,前期由于研发试产导致的成本过高将随着技术成熟而不断缓解,同时随着产能的持续扩大,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公司二期生产车间将建在登封发电厂厂区内,布局四条生产线,2016年中旬完工,将获得电价优惠,进行非晶带材产能扩张,抢占非晶市场份额,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积极寻求外部合作,提升抗风险能力

  公司积极需求外部合作,如与国内领先企业共同开发非晶粉末业务,提高产品利用率;加大非晶纳米晶产品研发力度和业务拓展,将非晶产品应用扩大至电机、传感器等领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铁芯合资厂,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建设变压器厂,将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提升公司的定价权和抗风险能力。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低于预期;非晶带材国产化低于预期;技术变革风险;企业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