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型生物医药,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
内容摘要
  事件:

  11月17日晚停牌五个月的银河生物发布系列公告及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52亿元,用于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肿瘤治疗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非肿瘤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模式动物与人源化小鼠平台等项目的建设。

  11月19日晚银河生物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的通知,银河集团通过收益权互换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合计为1100万股,平均每股价格为23.60元,增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份的1%,并将严格按照前期承诺增持的内容和期限,继续增持1080万股,继续增持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98%。

  募投项目分析:

  1、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建设面向全国集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分子诊断、早期筛查、个性化用药、精准治疗、疗效判定等为一体的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预计内部收益率为24.37%,达产后年净利润为4.36亿。

  2、肿瘤治疗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将增资及受让龙纳生物35.06%的股权并研发生物单克隆抗体药物。预计内部收益率为31.64%,达产后年净利润为41.75亿。

  3、非肿瘤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拟针对目前困扰人类的重大疑难病症的新型单克隆抗体治疗药物。内部收益率为35.25%,达产后年净利润为24.28亿。

  4、模式动物与人源化小鼠平台项目预计内部收益率为27.76%,达产后年净利润为1.1亿。

  点评:

  2014年公司制定了《关于公司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未来将聚焦免疫细胞治疗、新型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移动医疗四大领域进行布局。2015年作为转型生物医药的元年,公司自年初开始进行了多起投资并购、对外合作以及更名。

  为落实战略规划要求,本次非公开发行通过深化资源整合、加大研发生产投入来构建完整的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和药物研发生产体系,完成公司的产业转型。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增厚EPS4.2元。

  投资建议: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谨慎乐观。

  “一分醉”之构建大健康蓝图,理想很丰满。公司本次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高达75.52亿元加码生物医药布局精准医疗领域,加上此前公司斥资5亿元投资南京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与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共设60亿元生物医药并购基金等一系列动作一起,银河生物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计划投入生物医药的资金总额超过了百亿,无论研发、生产、销售等多方面,公司都在进行深度布局。根据《关于公司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未来不排除涉足医疗器械、移动医疗领域,在生物医药的基础上构建大健康蓝图。如能成功转型生物医药,则主营业务利润将得到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

  “一分清醒”之项目达产年限长,能否实现存不确定性。公司目前主营为片式电阻和变压器,盈利能力差,多期利润表数据显示营业收入难以覆盖高额成本,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损益为贡献净利润的主要因素;资产负债表中资源配置结构不合理,缺乏产业基础和运作经验。相反大股东银河集团资本运作能力高,通过旗下上市平台银河生物(000806)和天成控股(600112)的发展路径可见一二。根据本次定增预案的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投资回收期均在5年以上,达产年份多在2020年左右,达产年限长,短期较难贡献利润。

  风险提示:资产重组的不确定性;项目建设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