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推进光伏领域并购,利润有望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15年11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储阳光伏所持国源电力100%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110,500.00万元,发行价格为19.44元/股;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80,000万元,用于建设光伏电站及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观点:

  1、传统主营LED业务拓展销售区域、调整产品结构,有望稳健增长。

  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LED草坪灯、照明灯等LED产品。近年来公司LED产品收入主要来自海外,2014年,公司收购中山市品上照明有限公司和欧洲L&D公司,在保持北美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加大开拓欧洲和国内市场的力度。公司还积极对现有LED业务进行优化调整,突出优势业务。一方面,公司加强北美市场LED草坪灯业务和LED照明业务的拓展,完善欧洲业务渠道和国内品上照明品牌的建设;另一方面,公司精减发展滞后业务,对LED道路工程业务、LED显示业务等进行收缩调整。

  预计随着公司对并购公司的管理和融合,随着公司积极推进优势业务,公司LED业务将稳健增长。

  2、完成收购华源新能源,拟收购国源电力,拟募资建设光伏电站,预计光伏运营、EPC工程快速增长。

  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长期从事光伏业务,主要集中在光伏中上游行业。2014年,公司正式宣布进军光伏电站投资行业,通过自建、并购等方式,光伏在光伏运营及EPC领域快速拓展。

  2015年8月,公司完成收购华源新能源100%股权,作价18亿,华源新能源业绩从今年8月份开始并表。华源新能源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运营及光伏电站EPC。公司向振发能源发行83,212,735股、支付现金2亿元购买华源新能源75%股权,向灏轩投资发行32,561,505股购买华源新能源25%股权,新增股份2015年9月10日上市。其中,振发能源取得的股份锁定36个月,灏轩投资(丁孔贤董事长控制)取得的股份锁定12个月,丁孔贤董事长及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本次交易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锁定12个月。

  华源新能源承诺,2014-20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16.88万元、25,890.64万元、33,457.09万元、36,614.42万元。

  2015年11月,公司公告拟收购储阳光伏所持国源电力100%股权,价格110,500.00万元,全部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价格为19.44元/股,共计发行56,841,563。储阳光伏承诺,国源电力在2016-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895.41万元、7,018.38万元和8,139.48万元,2015年11月,公司拟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000万元。其中60,000万元用于投资新建光伏电站项目,20,000万元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2016年一季度末,预计公司装机将达400MW;2016年底,预计公司装机将达700MW;公司收购的华源新能源,在手和储备的EPC订单丰富,预计将持续推进EPC工程建设。我们认为,光伏运营、光伏EPC将成为公司收入、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公司收入、利润将高速增长。

  3、积极推进石墨烯材料研发。

  公司积极推进石墨烯粉体制备方法研究、石墨烯散热性能应用研究,并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开展“roll-to-roll石墨烯薄膜涂敷工艺及改善新结构太阳电池稳定性”的开创性研究项目。公司研发的JIG-LIB系列材料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石墨烯复合正极添加剂,有望受益新能源汽车大发展。

  4、盈利预测与评级

  公司LED产业稳健;完成收购华源新能源,拟收购国源电力,拟募资建设光伏电站,预计光伏收入、利润高速增长;积极推进石墨烯材料研发,有望受益新能源汽车大发展。

  如果考虑本次并购,华源新能源、国源电力16-17年承诺利润共4.13亿、4.36亿,再加上两公司之外的电站业务、传统业务,预计公司2015-2017年公司利润1.58亿、约4.5亿、约5.7亿。

  基于审慎性考虑,不考虑本次增发的影响,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41元、0.96元、1.21元,对应估值分别为44倍、19倍、15倍,给予“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

  并购存在不确定性;光伏电站弃光问题未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