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3亿元收购中概股学大教育,中小学课外辅导龙头回归A股
内容摘要
  事件:

  银润投资(000526.CH/人民币74.63,未有评级)发布公告,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3亿元用于收购美股上市公司学大教育(XUE.US/美元5.37,未有评级)100%股份,学大教育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本次收购价格为2.75美元/股(合5.5美元/ADS),宣布私有化退市后股价第二天暴涨50%,收购总价款约为36,884.55万美元,折合22亿元人民币。其他募资部分,17.6亿元用于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14.4亿元用于在线教育平台建设。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紫光育才将持有公司106,638,787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7.79%,实际控制人变为清华控股,其直接和间接持股33.31%。学大教育此次采取了由上市公司收购直接退市,不仅一步实现了转板上市的目的,而且规避了先拆VIE架构再回归A股所带来的种种麻烦和不确定性。

  点评:

  1、银润投资全面转型教育培训服务,学大教育主营为向中小学生提供个性化1对1教学业务。银润投资主业为游乐设备综合服务和物业租赁,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253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万元。本次收购学大教育100%的股权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教育培训服务。学大教育主要面向中小学生(K12,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即高中),以个性化1对1智能辅导为主业,包括个性化1对1、个性化小组课、国际教育等产品,学大教育拥有482家学习中心,覆盖全国所有一线、二线城市,涉及所有三、四线发达城市。

  2、一对一教学师资投入大、毛利率低,公司转向小组教学模式,并开设“e学大”平台进军在线教育领域。相比传统的班级式辅导,学大教育根据每个学生的需求和特质定制辅导方案,同时匹配专家团队实施个性化辅导。2014年,学大教育首创“e学大”平台,将互联网技术结合线下辅导,利用大数据追踪,帮助学生精准诊断学习问题、提高学习效率,从而达到优质的学习效果。学大教育目前主要专注于一对一教学业务,这种业务模式教师资源投入较大,毛利率也相对较低。从2014年开始,学大教育开始逐步增加个性化小组的业务模式,以避免一对一模式的缺陷。

  3、投资建议:公司所处中小学生课外辅导教育领域,目前市场规模增长较快且竞争分散,公司有望凭借个性化的服务模式、全国性覆盖、规模化运作、大数据积累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将其线下优势拓展至线上。收购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未来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品牌效应与教育资源。公司当前市值72亿元,本次定增将新增股本2.88亿股,当前股价对应增发后股本的市值达到286亿元,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