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增长中寻找变革创新机会
内容摘要
  2015年医药增速放缓,板块分化,医疗服务表现优秀

  2015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13.54%,净利润同比增速19.12%,盈利整体稳定,但仍然处于低增长区域。从细分子板块来看,医疗服务行业收入同比增长6.9%,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在15%以上,表现亮眼。化学制剂子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2.54%,净利润同比增速6.09%。而医药商业板块、中药及化学原料药子板块增速缓慢。在招标降价和医保控费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2016年医药板块将继续承压保持低增长。

  人口老龄化,慢性病、癌症发病率攀升,挑战和机遇并存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发病率提升;环境污染、居住环境的恶化使癌症等恶性疾病发病率激增;二胎政策放开,孕检儿童药市场的放量,医药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需求。尽管当下行业存在诸多问题,但空间巨大,新模式不断,医药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顺应政策驱动,寻找创新和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2015年医药政策频出,从解决仿制药申报积压鼓励创新药到规范医疗器械注册分类,从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到分级诊疗鼓励基层社会办医,从放开二胎到力促医养结合。政策集中的地方意味机会最大,政策集中的创新药、儿童药、医疗器械、民营医院、慢性病养老产业将孕育较大的机会。医药制造行业将继续出现分化,传统独家品种、基药招标目录药物、低价药等仍然将持续受益,而随着基因诊断、免疫治疗等技术的进步,肿瘤等恶性疾病被一一攻克,新兴技术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引爆新一轮投资热潮。

  投资策略

  医药行业洗牌时代到来,唯有保持创新紧跟市场和政策需求的企业才有希望存活下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形成新的投资格局。我们2016年的投资策略仍然坚定传统和创新并举,攻守兼备,从“传统”寻找变革转型机会;从“创新”中紧跟新兴技术新兴产业。

  传统行业中,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内生稳定增长同时有外延意向的企业,如常山药业、香雪制药、千金药业、北陆药业、瑞康药业等;创新是医药行业永恒的主题,创新我们建议关注:一、新药研发生产企业和仿制药创新出口企业:恒瑞药业、华海药业、人福药业;二、基因诊断、细胞治疗等新兴技术创新带来的结构性机会:紫鑫药业、安科生物、达安基因、双鹭药业、新开源等。

  风险提示

  政策收紧风险;行业并购整合风险;药品降价风险;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