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进军石墨烯,传统石化和新能源双轮驱动启航
内容摘要
  1.事件

  2015年12月4日,美都能源发布公告,拟设立浙江美都墨烯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墨烯”),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00%,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美都墨烯”的法定代表人为戚金松先生,经营范围为(拟定,最终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文件为准):石墨烯及烯碳材料系列产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导热材料、耐火材料;石墨烯储能材料的研发、生产及市场销售等。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出资5亿设立“美都墨烯”公司,进军新能源石墨烯领域

  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为:能源主导(传统能源+新能源)、金融创新。其中,新能源领域目前已成世界各国能源战略主流,我国政府也高度关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政策引导信号强烈。在全球经济遭遇寒流的形势下,新能源领域投资逆势而动,充分反映了市场对这一领域前景的看好。

  考虑到石墨烯新材料未来在电子、新能源、高端制造、医疗等领域的多种应用前景和产业化发展机遇,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公司自身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以及2015年7月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构想,公司会同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了市场调研和技术分析。经多次共同研究,决定自筹资金设立浙江美都墨烯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平台,承担研发、生产和应用三大职能。

  研发方面,公司通过前期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合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加快新能源产业化进程,进一步深入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公司拟成立“美都能源·浙大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联合研发中心”,以构建石墨烯储能材料的研发、转化及产业化的发展平台。生产方面,拟通过收购兼并或新建的方式,快速进入生产领域。应用方面,拟重点围绕石墨烯在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组织开展有关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为开展石墨烯储能材料的产业化生产做好技术储备。

  抓住石墨烯新材料市场机遇,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要求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公司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也有利于公司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可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3.投资建议

  考虑到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调,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年底公司增发资金到位,假设明后2年Brent油价60和65美元/桶均价、WTI油价55和60美元/桶均价,2015-2017年油气产量分别为370万桶、750万桶和1000万桶,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油气净利润分别为0.3亿、2.8亿和5.5亿,地产等其他2015-2017年结算贡献业绩每年约0.5亿;按此次增发全面摊薄后的38.8亿股本测算,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02元、0.09元和0.16元;维持公司中期“谨慎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