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药监再发文促仿制药质量提升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概况。本周(20151116-20151120)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1.7%,沪深300指数下跌0.02%。其中我们持续看好的医药商业以2.7%的涨幅成为涨幅最大的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医药商业行业内整合加速,受到了资金追捧。

  重要资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对一致性评价设立时间限制。意见稿指出“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已在欧盟、美国获准上市的仿制药,可以国外注册申报的相关资料为基础,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28号)申报药品上市,批准上市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意见稿的出台可以看到政策正在倾斜于创新能力强、研发质量高的药企,给定时间限制将使创新能力差、药品质量劣的药企加速淘汰出局,有利于改善行业内的生态环境。创新能力强的药企将会享受政策红利,强者愈强的态势将愈加明朗。建议关注创新能力强的药企如恒瑞医药、海正药业。

  投资策略。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整体涨幅较好,2015年截止到11月203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整体涨幅53.2%,而沪深300指数上涨6.8%。目前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为49倍,位于各行业中游水平,整体估值较为合理。持续看好代表我国医药产业转型方向的医疗服务(金陵药业、泰格医药、迪瑞医疗、爱尔眼科、马应龙、千红制药)和医疗器械(理邦仪器),基因检测和精准治疗(北陆药业),生物医药(上海莱士、华兰生物)行业的发展前景,关注医药商业领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个股(嘉事堂、瑞康医药、一心堂、益丰药房),以及国企改革的个股(现代制药、国药一致)。

  东兴医药股票池本周重点推荐:本周(2015年11月16日至11月20日)东兴医药行业股票池:获得绝对回报1.5%,相对回报-0.2%。下周医药股票池调整为:上海莱士(20%)、新华医疗(20%)、华兰生物(20%)、瑞康医药(20%)和济民制药(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