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复合调味品行业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复合调味品行业领先企业: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2年变更为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基地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销售市场正不断向全国扩展。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设计的两条全自动生产线,25000吨复合调味品产量。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5657万元,同比增长7%,毛利率37%左右、净利率20%左右,与其他调味品上市公司相比较,盈利能力仅次于海天味业;销售费用率保持在6%左右,处于行业可比公司最低水平。

  行业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产品向天然、营养方向发展:中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0%左右,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调味品行业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尤其是在2003年以后,调味品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从趋势上看,单一调味品市场需求下降,复合调味料市场需求及产销量上升。近10年来,我国调味品产量每年的平均增长幅度超过了15%,行业总产值超过1400亿元,总产量超过1000万吨,行业平均增长率达到15%,新兴产品增长率更是超过30%。复合调味品行业呈现出以下特点:(1)复合调味品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国内渗透率存较大提升空间(2)行业品牌集中度正在逐步形成(3)食品加工配料市场扩大,产品向高品质、天然、营养方向发展。

  公司渠道广泛,产品差异化,竞争优势突出:公司营销渠道广,有着严格的经销商管理体系,其销售渠道以流通渠道为主,餐饮渠道、特通渠道和海外渠道为辅。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经销网络,经销商数量达到400余;以董事长林肖芳先生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团队,根据多年来积累的产品配方经验,配制出了多种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调味料,目前拥有7项专利;公司的产品类别丰富、完整,目前销售达500多个品种,能充分满足各种类型消费者的个性化使用需求,公司已构建了以复合调味粉为主导,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品体系,力求打造产品差异化,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总额为48468.3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使用募集资金26855.67万元,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以下5个项目:年产10000吨1:1利乐装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盈利预测与估值:按发行后不超过1.2亿股的总股本测算,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0元、0.56元、0.65元,根据可比公司和行业估值水平,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30-40倍的市盈率,对应二级市场合理股价区间为16.8-22.4元。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