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学发光放量在即,生化诊断协同促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日前,我们与公司高管就公司业务和未来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化学发光放量在即,带动业绩高速成长。化学发光是IVD行业最大的现金流,属于兵家必争之地。从出厂口径计算,2014年化学发光市场规模达到130亿元,在整个IVD市场的份额约为30%。随着二级及以下医院覆盖率提高和国产产品实现进口替代,未来将保持20%-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自产化学发光仪CI1000在去年7月份上市,已进入301医院作为产品推广的样板,目前已销售40多台,预计全年将突破100台。代理的IDS化学发光仪可兼容化学发光、生化及凝血等多种检测项目,与CI1000在性能和客户群体上形成有效互补。CI1000和IDS都能使用公司自研的30多种化学发光试剂,随着投放的化学发光仪器增多,将带动试剂迅速放量,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收购德赛扩充产品线,增强生化诊断竞争力。收购德赛进一步完善生化诊断产品线和提高市场竞争力。(1)产品线协同:德赛在外资品牌中排名前三,Hcy、特殊蛋白、脑脊液等特殊检测项目市占率处于前列,而且还拥有国际领先的免疫投射比浊试剂,在生化平台上做免疫检测项目,准确度高且成本低,契合医院控制成本的诉求;而公司生化诊断则以肝功、肾功等传统生化检测项目为主,与德赛特色检测项目能够形成互补。(2)营销渠道互补:德赛在中高端市场竞争实力强,对国内排名前50的医院覆盖率达到74%,德赛和公司的经销商数量都超过了300家,能够通过协同作用促进双方产品放量。

  布局IVD全产品线,打造原料试剂一体化龙头。公司抓住生化诊断进口替代的机会迅速崛起,通过自产的CI1000和代理的IDS化学发光仪进入市场规模最大且高速成长的化学发光市场,负责Enigma基于分子诊断平台的POCT产品迷你实验室ML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覆盖了生化、免疫、分子和POCT技术平台,成为综合性IVD供应商。同时积极开发生化试剂原料,凭借价格优势能够实现进口替代,而且还能从源头控制质量和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5-2017年公司EPS分别为0.34元、0.42元、0.4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7倍、46倍、42倍。考虑到化学发光产品正处于放量阶段将带动业绩高速增长,收购德赛后生化诊断产品能够发挥明显的协同效应,且积极布局分子诊断和POCT产品,完成了IVD行业全产品线覆盖,原料和试剂一体化生产能显著增强市场竞争力。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化学发光推广低于预期的风险;生化诊断竞争加剧导致降价的风险。